经纬创投万浩基谈手游:只靠创意是在赌博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手机游戏成为投资的热点,2012年国内手机***如何才能获得资本的青睐?什么样的团队和项目才能让资本买单?本报记者专访了经纬创投合伙人万浩基。海外市场更能**记者:从风投的角度看,现在手机游戏的市场机会如何?万浩基:有一段时间,我很不看好这个行业,*近一年才开始改变。之前有很多人从java就开始投手机游戏了,很多人砸*进去没什么结果,到2010年大家都心灰意冷,但2011年有了很大的惊喜。现在有很多人拿到了*,**规模不小,估值不低。

其中一个原因是,大家找到了一个新的方向,就是转型去做海外市场,这是对于整个行业打了一个强心针,iPhone市场不小,中国人也去做游戏*老外的*,令好几家公司**,*的*比我们想象得多。2011年很多团队统一的方向就是从海外收入做起来,这是一个很不错的转变。记者:你如何看待目前手机游戏市场的竞争格局?万浩基:做手机游戏的队伍很杂,以前是有一批人专注于手机游戏,做了很多年。是在2011年,进入的团队都是非手机游戏领域的,比如PC端游戏老大,网页游戏、社交游戏的公司等。群体的扩大,竞争会更加激烈。记者:iOS平台竞争激烈,有人建议可以转向安卓平台开发,对于安卓这个平台的市场机会如何判断?万浩基:目前,各种***都是在做“苹果+海外”才能实现**,做国内和安卓目前都*不到*。如果解决不了收费问题,再多部手机都没用。安卓在国内的市场前景,我并不看好,因为在中国没有收费渠道。安卓在短时间内不能解决收费问题,就没有**的机会,如果不能普及一键收费,安卓就很难*到*。游戏是冲动型消费,付费不方便是个大问题。因此,如果把付费问题做简单了,市场就会起来。不投单一靠创意的公司记者:在手机游戏领域,经纬已经投了好几家。在决定投资的时候,你比较关注的是哪几方面?万浩基:我们主要看其有无一个国际化的优势,因为做的是海外市场,懂不懂海外市场,有无运营过海外游戏的能力,这些都很重要。

了解海外文化是对运营海外游戏有很大帮助的。比如我们投的几家公司,几个负责人以前就是专门负责海外业务的,所以他们对于海外运营、海外推广都比较了解,从而能在这个市场做出成绩。另外一点就是专注。游戏的类别很多,有的是对战,有的是策略,不是每一个类型的都是适合中国团队,因为有些已经被美国老大占据,比如说动作游戏就没办法跟EA打,因为他们有这么多年动作游戏的经验和积累,做社区游戏也打不过zynga,Webgame。是不是在细分领域,市场是否空白,能不能跟美国公司抗衡,这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记者:现在很多人说中国游戏缺乏创新,没有创新很难崭露头角。你认为创意在这个阶段还能否成为一个游戏公司做大的前提?万浩基:做游戏不一定要有创意,吃创意饭很辛苦,我不认为百分百专注于去做创意的公司能够成,因为这是在**,赌你的创意是否大众能接受。事实证明,做创意的公司今年有一个大作但是明年就不见了,因为他不能复制它的成功,有运气的成分,有市场机遇的因素。游戏市场有很多种不同的方式切入,不一定要去做创意,可以去做一个很强的运营公司,很强的换皮公司(做一款游戏换到不同的故事或背景下),这种不同的打法可能都有突破。

如果成功没办法复制,公司就无法持续性发展。所以我们不想投一些单一的靠创意的公司。比如,一家公司在PC端做了一款游戏把自己*终变成一家上市公司,但是上市之后,股票价格一般,原因就是没有第二款成功游戏。创意产业不能完全避开创意的成分,但创意的偶然性因素很大,因此我们尽量去挑选一些偶然性低的商业模式,关注更多发行或运营的公司,从而避开完全靠创意公司。作者:齐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