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色素痣癌变为黑色素瘤的7个特征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南京医科大学21岁的女大学生李娟因患黑色素瘤去世,在*后关头,饱受黑色素瘤病痛折磨的女生勇气非凡,做出了令大家肃然起敬的决定,把自己的遗体捐赠给母校做研究。这一举动令女生的同学们感动落泪。

《非诚勿扰2》中孙红雷扮演的李香山突然间成了癌症患者——脚背上的黑痣变成了黑色素瘤,这曾经让不少市民吓出了“点痣热”;而这次李娟因黑色素瘤从发现疾病到离开人世,前后也就三个月的时间。这种短时间内能夺人性命的肿瘤,再次让很多身上长有黑痣的人胆颤心惊。疾病医疗**对来自社会的种种疑问解答如下:

1、**介绍说,色素痣是什么?色素痣是黑色素系统的良性肿瘤,它由痣细胞组成。色素痣也会发生癌变,就是上面所说的黑色素瘤。2、为什么一发现就是癌症晚期呢?**说,黑色素瘤和其它肿瘤相比,黑色素瘤的发展较快,尤其是像李娟这种从口腔到内脏蔓延的,也就几个月的时间。由于癌症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而且李娟的病情可能发现较晚,耽误了*佳的*疗时机。同时这种病的预后是较差的,中晚期患者五年生存率只有10%左右。*主要的是,黑色素瘤对目前的*疗手段不敏感,所以需要的药物剂量特别大。

3、患者为什么早期会表现出咽喉症状呢?健康生活小常识上介绍说,黑色素瘤在国内发病率很低,差不多是十万分之0.4。一般人的黑色素瘤多发生在四肢和躯干,发生在消化道的比较少。即使是发生在消化道,也大多是在肛肠,发生在口腔的就更少了。

4、色素痣和黑色素瘤是有一定关联性的。据预防疾病小知识介绍,目前医学上对恶性黑色素瘤的病因不**清楚,主要原因有:一、和紫外线照射有关,黑色素瘤在国内发病率很低,而欧美白色人种的发病率要高出20倍,这和他们喜欢日光浴有关;二是黑色素瘤和色素痣有一定相关性,60%的恶性黑色素瘤是由色素痣恶变而来的。

身上有痣的人也不要闻风丧胆。健康养生**指出,黑色素瘤的发病率很低。由痣转化成黑色素瘤,一方面和基因有关,同时也有外在条件的影响,比如痣反复被磨擦、破溃。良性的色素痣边界光滑、形状规则圆润、色彩单一,而黑色素瘤的边缘则呈波浪或踞齿状,颜色也是红蓝相杂或红黑相杂的。生活小常识的**说,患者一旦发现身体有这样的变化,就要尽早求医。如果发现得早,黑色素瘤有*愈的希望,国内也有成功*疗的先例。

5、点掉痣可以防癌吗?人体上的色素痣可以激光、冷冻*疗,这样的*疗手段满足人群的美容需求但对*疗恶性黑色素瘤没直接作用。养生小常识介绍说,与此相反,要注意少用物理或化学的刺激物来刺激痣,更不能用刀割、盐腌以及激光和冷冻等局部刺激来“虐待”它,因为长期而反复的不良刺激是正常色素痣恶变的重要因素之一。

**指出,黑色素瘤在早期恶变的过程中也有一些癌症的征兆,当身体上的色素痣出现以下七个特征时,就要及时就医了:

1.非对称:色素痣的一半与另一半看起来不对称。

2.边缘不规则:边缘不整或有切迹、锯齿等,不像正常色素痣那样具有光滑的圆形或椭圆形的轮廓。什么样的人容易得癌症?研究一下没有坏处的。

3.颜色改变:正常色素痣通常为单色,而黑色素瘤主要表现为污浊的黑色,也可有褐色、棕色、棕黑色、蓝色、粉色、黑色甚至白色等多种不同颜色。

4.直径:养生小妙招上说,色素斑直径大于5-6mm或色素斑长大时要注意。黑色素瘤通常比普通痣要大,要留心直径大于5mm的色素痣。直径大于1cm的色素痣*好做切除活检。

5.隆起:一些早期的黑色素瘤,整个瘤体会有轻微的隆起。

6.生长速度:生活小妙招说,一些多年没有变化的色素痣几周或几个月内发生显著增大。

7.色素痣上一直长有毛发的突然脱落了,或者破溃了不易愈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