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养生全攻略春季谨防3大“春天病”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清明小长假养生全攻略春季谨防3大“春天病”清明小长假养生全攻略春季谨防3大“春天病”(图)


清明时节是一年养生的重要时期,在中医理论机体生长也在于春季,吐纳调息法对人体阳气有益。大家应在这段时间穿比较宽松的衣服到空气清新的地方进行锻炼。


在清明之际体内肝气*旺盛,如果肝气过旺,则会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妨碍食物正常消化吸收,同时还会造成情绪失调、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引发各种疾病。因而这段时间是高血压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需要大家对其重视起来。清明节又称“寒食节”。清明时期饮食方面,有些地方还保留着清明禁*吃冷食的习惯。但是,有一部分人群是不适合吃冷食的。在清明时节,凡是耗损或阻碍阳气的情况都应该予以避免。"阳气"升发是指脾胃的运动收缩,因而人在春季的食欲通常比较好,不过要注意饮食适度,保护脾胃的正常功能。清明时节饮食宜温,多进食蔬菜水果,尤其是韭菜等时令蔬菜。清明时期还适合进食地瓜、白菜、萝卜、芋头等食品温胃祛湿,也适宜多吃。另外,清明节气中,不宜进食笋、鸡等,可多吃些护肝养肺的食品,例如荠菜、菠菜、山药,对身体有好处。


清明小长假养生全攻略春季谨防3大“春天病”(图)


清明节踏青时,不宜做运动量太大的活动。


较少活动的人群,做运动需要量力而行,不应过大。老年人活动时心率控制在105次/分钟以内,呼吸控制在24次/分钟以内,中青年因人而异适当放宽。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急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肾炎、贫血、肺结核、发热、急性感染以及处于结石活动期的病人,都不要逞强登山。


清明节是踏青扫墓、追悼先人、悲痛伤感的祭祀节日。


在凭吊先人的同时,应该注意自己的健康。清明节是对亲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是一次宣泄哀伤的机会,有利于消除不良情绪,同时也利于心理健康。但是在这段时期,对于失去至亲的人,清明节很容易触景伤情,容易产生不良情绪。特别是老年人在扫墓时,很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大家悲伤、抑郁的情绪,不宜持续得过久。这段时期是心肌梗死、中风等疾病高发期。有此类疾病的患者不宜过度伤心,要注意情绪的调节,需要找亲人、朋友陪伴,缓解负面情绪的影响。



过敏性鼻炎别当成感冒


春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重庆华爱耳鼻喉宋永良指出,预防春季过敏性鼻炎,*先要避开过敏原。南方地区*主要的过敏原是螨虫和霉菌,两者对温度和湿度都很敏感,尤其偏好春季潮湿天气。因此,居室内应保持干净和干燥,做好通风。卧室不要放置书籍和毛公仔,被褥要经常清洗、晾晒。


早晨起床后,不要急着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好将被子抖抖,翻过来,内面朝上,平铺在床上,或者把被子翻过来对折,**至少有一半的内面与空气接触。


其次要从小开始预防。有研究发现,越是工业化发达的国家,小朋友得过敏性皮炎的几率就越高。这和吃的东西太精细、生活环境太干净有关。孩子的生活环境不宜太干净,太干净反而容易出现过敏,到野外玩泥沙,吃粗粮,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疗方面,要注意别用感冒药来*疗过敏。对抗过敏性鼻炎,*好吃抗过敏药。


对于鼻塞严重者,选用喷鼻药物要注意两个原则:一是药效****的药物,不能长期使用。因为这类药物往往含有麻黄素等强烈血管收缩剂,长期使用容易造成药物性鼻炎。二是不要使用消毒产品来对付鼻炎,一定要认准“准”字号药物。国内不少地方均有报告使用消毒产品*疗鼻炎导致药物性鼻炎和口腔溃疡、口腔真菌感染和胃溃疡的病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