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雨隔牛背”说的是什么天气?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我国夏季是个多雨的季节,可令许多人不解的是,降水水平分布极不均匀,不时发生“夏雨隔牛背,十里不同天”的奇特景观。

其实,“夏雨隔牛背”说奇也不奇。夏季太阳辐射强烈,作为传热媒介的大地,由于地形地貌各异,其下垫面的比热容和导热性能就有很大的差异,对太阳辐射的吸收就各不相同。一般陆地比水面、植被吸热与散热快,引起白天局地增热迅速,其近地层空气也因地表的长波辐射而增热快,形成小尺度的“热气团”;而其周围的河湖水面或者森林,便成为了相对稳定的“冷气垫”。

加热快的空气,体积膨大,密度减小,轻而上升。随着局地热量的不断积累,地表受热的不均匀性加剧,使空气“热升冷降”垂直对流的不稳定态势加剧。当上升气流达到一定的高度遇冷,水汽达到饱和,就易在午后形成垂直向上发展的积雨云,产生“热雷雨”。由于雨多发生在范围很小甚至一块积雨云下,往往在短暂疾风骤雨之后,瞬时雨过天晴。甚至出现视野见雨,但自己所在的地方却烈日当空的情况。当然,即使地貌较为均一的地面,没有降雨的与降了雨的地段比较,干地的增温比湿地快,上空因对流云的形成,也会导致阵雨轮替。

此外,在山区,白天山的向阳面,受热增温比周围快,加之有的迎风坡地形抬升作用,暖湿空气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因绝热冷却温度下降,使水汽达到饱和产生云雨。

不同的下垫面及地形会出现不同的天气,因此,农民朋友可根据不同作物的生物学特性,合理调整种植结构,趋利避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