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时节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12月7日为廿四节气中的“大雪”,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至此时节,天气更加寒冷,雪将由小而渐大。大雪的养生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在“藏”字上下功夫。起居调养宜早眠早起,并要收敛神气,特别在我们南方要保持肺气清肃不受秋燥的损害。现时早晚温差悬殊,老年人要谨慎起居,适当运动,增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现时的特点是干燥,空气湿度很低。此外,衣服要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增加,宜保暖贴身,不使皮肤开泄汗出,保护阳气免受侵夺。夜晚的温度会更低,夜卧时要加多衣被,使四肢暖和,气血流畅,这样则可以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如感冒、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脑血栓形成等。值得一提的是南方此时正是季节转换,昼夜温差变化较大,是中风易发作的时节,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的中风高危人群,以及曾中风已愈的人群,要时刻警惕再次中风。体育锻炼是不可缺少的,可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体质、爱好,选择不同的项目,须注意的是不要在大风、大雾中锻炼,现代科学认为,在大风大雾时,空气中悬浮的有害物质较多,呼吸这样的空气,对健康有害。饮食调养是养生的重要一项,此时阴虚之人与阳虚之人的饮食是有区别的。阴虚是指精、血、津液亏耗,阴不制阳,阴液不足,其表现为五心烦热,即双手心、双脚心和胸心;还表现为面红上*、口腔咽喉干燥,干咳,口唇皲裂,夜出盗汗、皮肤干燥、毛发干枯。因而宜防燥护阴,滋肾润肺,可食用柔软甘润的食物,如牛奶、豆浆、鸡蛋、甲鱼、鱼肉、芝麻、蜂蜜、百合、莲子、淮山、银耳、萝卜、白菜、茄子、莲藕、马蹄、菱角、香蕉、雪梨、甘蔗等,忌食燥热食品,如辣椒、胡椒、大茴香、小茴香等,以免化热伤阴。阳虚之人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四肢不温、神疲乏力、腰膝酸软、怕冷等,应食用温热、熟软的食物,如豆类、大枣、淮山、桂圆肉、南瓜、韭菜、芹菜、栗子、鸡肉、狗肉、桃、椰子等,忌食粘干硬生冷的食物。家庭大众化的养生汤品要清燥润肺和滋阴补肾的清润、温补汤水轮换服用,如西洋菜陈肾生鱼汤、**花无花果猪肺汤、木瓜雪耳猪骨汤、粟米牛月展汤、芡实莲子水鸭汤、猴头菇乌鸡汤等。小儿宜苹果蜜枣猪瘦肉汤、淮山百合鲫鱼汤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