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饮食羊肉不宜多吃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在寒冷的冬季,人们常常吃些涮羊肉来为身体保暖,羊肉*锅可是人们冬季的*爱,但是立春之后,天气回暖,气候干燥,容易上*,而羊肉是温热性食物,春季多吃的话很容易与气候“撞车”。确实,羊肉能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益劳损,是一种优良的温补强壮剂。冬季常吃,不仅可以增加人体热量,抵御寒冷;还能增加消化酶、保护胃壁、**胃黏膜、帮助脾胃消化,起到***的作用。

而进入正月,特别是立春以后,羊肉就不能作为餐桌上的常备佳肴了,否则会对身体不利。春季阳气初升,天气由寒转暖,万物萌发生机,人体阳气得以升发,肝脏得以疏泄,气血趋向体表,人体新陈代谢*为活跃。而人体肠胃经过冬季的长期进补和正月的肥甘美食,积滞较重,因此不宜再吃油腻辛辣之物,以免助阳外泄。宋代张君房《云笈七签》就认为,“春气温,宜食麦以凉之,禁吃热物。”而羊肉正是“性热”的代表,多吃很可能会上*,导致胃疼、**干结、咯血、咳嗽、黄痰、烦躁、失眠、**胀痛等症状。

当然,偶尔吃一些羊肉是不会出现以上症状的。如果吃羊肉时能配点萝卜,效果会更好。那么,正月立春以后,到底该多惠顾哪些食物呢?春季到来,气温转暖,所谓“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作为万物之灵的人,也和自然界生物一样充满生机,这时,人体各组织器官功能活跃,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供给机体活动和生长发育的需要。不过,春季气候开始转暖,风干物燥,人体发散现象比较明显。故应多吃些多汁蔬果,如西红柿、萝卜等,也能为人体补充水分。明代高濂《遵生八笺》中也记载:“当春之时,食味宜减酸增甘,以养脾气。

”意思是说:春季肝旺之时,要少食酸性食物,否则会使肝*更旺,伤及脾胃。此时可以多食一些性味甘平的食品。所以,春令时节可以多食:芽类、豆类食物,或者如韭菜、青菜、香椿头、百合、枸杞头、马兰头、豌豆苗、荸荠、海带、鸡蛋、瘦猪肉、鲤鱼、山药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