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警惕春季气象过敏症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气象过敏症就是在不同的季节、不良气象要素对人体产生影响而发生某种病症,这些气象因素还会诱发或加重某些疾病。天气发生变化时,冷暖干湿、风霜雨雪气象因素产生的刺激作用,通过人的皮肤感受反映到大脑,使脑垂体分泌相应的激素,以保持天气变化前后的机体平衡,即人体内环境的稳定。

当人体适应能力降低,就会产生气象过敏症。世界卫生组织近年发表文告指出:气象过敏症者日渐增多,且女性比男性更敏感,城市居民比农民易感性更强,这与他们长期生活在高楼深院和舒适稳定的环境中,以车代步、活动少、与大自然接触少、体质弱、适应性差有关。季节、节气会影响人体的生理机能与生理生化,中国农历的二十四节气与气候疾病的关系非常密切。

例如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常是旧病复发和重病转危的日子。在临床工作中还经常可以看到夏至、小暑或大暑,中暑的人特别多,而到了立秋或处暑,一些用中西药*疗不能退烧的患者,体温会自然**正常。春季,气候变幻多端,今天风和日丽,明日阴雨连绵,常使人很难适应,出现春季气象过敏症。

春季气象过敏症的表现因人而异,可以有疲劳、困乏、头晕、焦虑、失眠、记忆力差、腹胀、食少、胸闷、关节疼痛甚至旧病发作等;春季还常发生流行性感冒、白喉、腮腺炎、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生肝炎、猩红热、水痘等传染病;以及神经性皮炎、荨麻疹、痤疮等皮肤病;胃肠道疾病也时常发生。因此,养生**提醒,在春季要注意搞好环境卫生和个人**,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抗病能力,使身体适应春季的气候变化,当天气变化时要适当的增减衣物,预防春季气象过敏症的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