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食疗养生汤水“祛秋暑”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白露是指地面水汽凝结为露,天气开始转凉的意思。如《内经》记载:“寒风晓暮,蒸热相薄,草木凝烟,湿化不流,则白露阴布以成秋冷。”白露是我国中原地区秋季到来的重要标志,此时日平均气温都已下降到22℃以下。然而在南方仍是漫漫长夏,且在这节气里还会出现气温在35℃以上的情况,因而养生的汤水宜消暑清热、健脾祛湿为主。合掌瓜芡实薏米猪踭汤功效:味道清润可口,具消暑热、健脾胃的功效。材料:合掌瓜600克,芡实、薏米各45克、猪踭肉500克、生姜3片。合掌瓜又名佛手瓜,性温,味辛苦酸,原产墨西哥和印尼群岛,19世纪由日本传入我国,经过长期的物种演变而成了形似人手或**的模样,因此称为佛手瓜。其瓜果芳香郁浓,果肉白色无瓤瓣及种仁,甜如蜜饯,别具风味。

它在瓜类蔬菜中营养全面丰富,常食对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有益。中医认为它具有清热解毒、理气和中、疏肝止呕的作用,适宜于消化不良、胸闷气胀、呕吐、肝胃气痛、传染性肝炎类及气管类咳嗽多痰者食用。芡实性平、味甘、涩,入脾、肾经,功能健脾、固肾、涩精。薏米性凉,味甘、淡,入脾、肺、肾经,功能健脾补肺,清热利温,《**纲目》说它“健脾益胃,补肺清热,去风胜湿”。猪踭肉为猪肉的上品,能补益滋阴、合而为汤,共奏清热、健脾、祛湿、消暑的功效。烹制:合掌瓜去皮、洗净、切为厚块;芡实、薏米洗净,稍浸泡;猪踭肉洗净,整块不用刀切。然后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水量),武*煲沸后,改为文*煲约2个半小时,调入适量的生油和食盐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合掌瓜、芡实、薏米、猪踭肉可捞起拌入酱油供佐餐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