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重庆该如何防御霜冻?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所谓霜冻就是春末秋初季节,由于冷空气活动等原因使土壤表面、植物表面以及近地面的气温骤降到0℃以下,植物体原生质受到破坏,导致植株受害或者死亡的天气现象。

那么霜冻导致农作物受害的原理又是什么呢?农作物内部都是由许许多多的细胞组成的,作物内部细胞与细胞之间的水分,当温度降到摄氏零度以下时就开始结冰,从物理学中得知,物体结冰时,体积要膨胀。因此当细胞之间的冰粒增大时,细胞就会受到压缩,细胞内部的水分被迫向外渗透出来,细胞失掉过多的水分,它内部原来的胶状物就逐渐凝固起来,特别是在霜冻以后,气温又突然回升,则农作物渗出来的水分很快变成水汽散失掉,细胞失去的水分没法复原,农作物便会死去。

霜冻提前给农作物生产带来很大的影响,下面介绍一些霜冻的防御措施:

一、覆盖法:即用草帘、席子、草灰、尼龙布、作物秸杆、纸张等覆盖,或用土覆盖,可使地面热量不易散失。

二、灌溉法:在霜冻发生的前**灌水,保温效果较好。它的原理是:灌水后土壤中的水份含量高,相对气体就少,土壤热容量大,土壤升、降温幅度小,发生霜冻后危害小。而不灌水的土壤中的水份含量低,相对气体多,土壤热容量小,故此土壤升、降温幅度大,发生霜冻后危害大。据试验,灌水后的作物叶面温度在夜间可比不灌水的提高1℃~2℃。

三、熏烟法:即燃烧柴草等发烟物体,在作物上面形成烟幕,使降温慢,并能增加株间温度。一般熏烟能达到增温0.5℃~2.0℃的效果。

标签: 如何防霜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