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出现城市积水及该如何防治城市积水?

2014-05-24来源 : 互联网

近20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迅猛发展,城市地区由于人口密集,物资和财产密度不断加大等特点,**度暴雨积水形成的洪涝灾害对城市化地区产生的威胁和带来的损失愈来愈大。灾害一旦发生,不仅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严重的话还可能危及人民和集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破坏城市整体形象,使人明群众对城市镇府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产生质疑,甚至对构建和谐社会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及时可靠地制定城市排涝减灾对策和措施是日前城市防汛研究和实践的重要课题。

一、城市积水原因

1、土地硬质化

社会发展与经济活动的增加,以及城市不断扩张,使工业区、商业区和居民区等不渗水的面积越来越大,而树木、农作物、草地等渗水面积逐步减小;同时,在城市化的过程中也使相当部分的流域被不透水地面所替代,不仅使径流总量增大、滞留容量急,而且使汇流时间大大缩短,雨水汇流速度大幅度提高。

2、排水设施抵御暴雨能力不足

较多老城区的设计暴雨重现期标准偏低,当遭遇超标准暴雨时,容易造成暴雨时积水,特别是道路低洼和下穿段,更是易积水的地方。此外,一些系统泵站和主干管线虽已建成,但收集支管由于种种原因尚未完善,造成实际排水能力达不到系统标准。

3、缺乏城市排水管网的有效管理

4、人为因素。

二、防*对策

1、加强城市规划

加强城市综合规划,尽可能使高楼、街道、绿地、河道、湖泊合理布局,做到城市发展和减灾同步。进行排水系统现状普查,编制城市排水专项规划,使规划的排水系统与现有排水系统合理、有机结合。

2、依据规划,结合实际、合理设计

A、严格按设计标准进行设计,特别是道路下穿的立交泵站。

B、综合考虑,减小径流系数

①整体合理设计,尽可能增大绿化面积。

②设计渗水结构(如渗水路面、渗水步道),采用绿化生态停车场。

③在有条件地方设计生态排水沟。如堤路、乡村路和公园里的路。

④在小市政设计时,考虑设计雨水收集和利用系统,重利用轻排除。

⑤有条件的地方做屋顶绿化,减少屋顶径流。

C、立交排水遵守高水高排,低水低排的原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