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九九歌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夏至九九歌

“夏至九九歌”是以夏至日作为头九的**天,歌里一共描述了81天的天气,由热到凉快的日子。

夏至九九歌,如宋人周遵道的《豹隐纪谈》中就载有一*。

一九二九,扇子不离手;三九二十七,吃茶如蜜汁;四九三十六,争向街头宿;五九四十五,树头秋叶舞;六九五十四,乘凉不入寺;七九六十三,入眠寻被单;八九七十二,被单添夹被;九九八十一,家家打炭壑。

东北农村流行的夏至九九歌是:一九至二九,扇子不离手;三九二十七,冰水甜如蜜;四九三十六,汗湿衣服透;五九四十五,树头清风舞;六九五十四,乘凉莫太迟;七九六十三,夜眠要盖单;八九七十二,当心莫受寒;九九八十一,家家找棉衣。

夏至九九歌主要表达人们对冷暖的感受,反应夏季气候的变化情况,我国除青藏高原、大西北以及祖国边陲黑龙江和内蒙古北部一些地区不适用以外,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适用。这是因为我国南北温差冬季大,夏季小的因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