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发生地陷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为什么会发生地陷

*近出现的“天坑”热,导致地陷*近被推到人们的眼球中,这种突发的地面下沉现象实在让人很不安心,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地陷?为什么会发生地陷呢?

地陷简介:

地球表面的海拔标高在一定时期内,不断降低的环境地质现象叫地面沉降,是地层形变的一种形式。

城市为什么会发生地陷

采空区塌陷(多发于矿区)、流水淘空(地下水流或者下水道、自来水长期泄露)、溶洞塌陷、古老地下构筑物发生塌陷(防空洞、下水道等)、地下施工区事故塌陷(例如地铁、隧道施工事故)。

如果是路面施工质量问题,或者地下软弱土未适当处理,一般只会造成路面缓慢凹陷、破损,不会这样突然塌陷。

发生地陷的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

地面沉降有自然的地面沉降和人为的地面沉降。自然的地面沉降一种是在地表松散或半松散的沉积层在重力的作用下,由松散到细密的成岩过程;另一种是由于地质构造运动、地震等引起的地面沉降。

地陷的自然因素

海平面上升将导致地面的相对下降,如意大利威尼斯市海平面上升速度为1.27毫米/年,所引起的地面相对下沉约占该地区年平均沉降量的40%。另外**气候的转暖,气温上升,必加速冰川消融,从而使海平面上升,地面相对下沉,而引起地面沉降。

地陷的人为因素

人为的地表沉降主要是大量抽取地下水所致。

地底下的水侵蚀地层,带走土石,形成中空的漏斗,一旦不足以支撑地表重力,就会导致地陷。

虽然地底是空的,但是充斥着地下水,维系压力平衡。如果地下水流失,平衡被破坏,地表就会坍塌。

两种情况都与水息息相关,无论是暴雨侵袭,或者是过度开采地下水,都有可能引发地陷。

过量开采地下液体或气体,致使贮存这些液、气体的沉积层的孔隙压力发生趋势性的降低,有效应力相应增大,从而导致地层的压密。

地面上的人为振动作用(大型机械、机动车辆等及爆破等引起的地面振动)在一定条件下也可引起土体的压密变形。

由于在建筑工程中对地基处理不当,即地基勘探不周。

密集建筑群的工程效应:沿海软土地区大规模开发,超密集建筑群的涌现加上地铁越江隧道等建设使土体的工程扰动现象相当严重,由于工程环境效应诱发的地面沉降问题也日趋明显。

地陷分为多少种类型

地面沉降分构造沉降、抽水沉降和采空沉降三种类型。构造沉降,由地壳沉降运动引起的地面下沉现象;

抽水沉降,由于过量抽汲地下水(或油、气)引起水位(或油、气压)下降,在欠固结或半固结土层分布区,土层固结压密而造成的大面积地面下沉现象;采空沉降,因地下大面积采空引起顶板岩(土)体下沉而造成的地面碟状洼地现象。

中国出现的地面沉降的城市较多。按发生地面沉降的地质环境可分为三种模式:

1、现代冲积平原模式,如中国的几大平原。

2、三角洲平原模式,尤其是在现代冲积三角洲平原地区,如长江三角洲就属于这种类型。常州、无锡、苏州、嘉兴、肖山的地面沉降均发生在这种地质环境中。

3、断陷盆地模式,它又可分为近海式和内陆式两类。近海式指滨海平原,如宁波;而内陆式则为湖冲积平原,如西安市、大同市的地面沉降可作为代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