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当天吃什么 炖肉烤肉红烧肉等“以肉贴膘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8月7号是立秋的日子。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每年8月7、8或9日立秋。“秋”就是指暑去凉来,意味着秋天的开始。到了立秋,梧桐树必定开始落叶,因此才有“落一叶而知秋”的成语。从文字角度来看,“秋”字由禾与*字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立秋是秋季的**个节气,而秋季又是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

8月7日上午16时20分立秋,属于晚立秋。民谚道:“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早立秋就是指的立秋时间为上午。老人们也有分“公母秋”的习惯,通常认为单日立秋为公秋,双日为母秋,而母秋之后“秋老虎”会更厉害。虽然今年是“早秋”加“公秋”,但根据目前的气候特点立秋后的天气还将会持续热一段时间!

马上要立秋了,俗话说:“早上立了秋,晚上凉嗖嗖”。关于立秋的风俗根据地理位置的不同,饮食也会各有差异!在我插队的地方,立秋当天家长会告诉孩子们不能喝凉水,说是喝了凉水会起“秋痱子”,当然了吃上一顿大肉馅饺子是再好不过的了!立秋当天吃点荤在我国大多数的地方叫“贴秋膘”。

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因为人到夏天,本就没有什么胃口,饭食清淡简单,两三个月下来,体重大都要减少一点。秋风一起,胃口大开,想吃点好的,增加一点营养,补偿夏天的损失,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在立秋这天吃些各种各样的肉,炖肉烤肉红烧肉等等,“以肉贴膘”。

城里人在立秋当日买个西瓜回家,全家围着啃,就是“啃秋”了。而在农村人们的啃秋则豪放得多。他们在瓜棚里,在树荫下,三五成群,席地而坐,抱着红瓤西瓜啃,抱着绿瓤香瓜啃,抱着白生生的山芋啃,抱着金黄黄的玉米棒子啃。啃秋抒发的,实际上是一种丰收的喜悦。立秋后,饮食上要多食酸味食物少食辛辣食物,以助肝气,多食用平肝润肺的食物,如百合、藕、土豆、萝卜、木耳、山药、扁豆、枸杞、银耳、猪肉、鸭、鸡肉、兔肉、花生、黄鳝、鲫鱼、黄鱼、柚子、梨、苹果等。

秋季是人体适宜进补的季节,但要选用“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如南瓜、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等。

少吃葱、姜、蒜、韭、椒等辛味之品。

忌多贪食瓜果,以免伤脾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