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城市主要污染物:臭氧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夏天城市主要污染物:臭氧

当人们还在普遍关注PM2.5的时候,另一个大气污染物正悄然来袭。与“张牙舞爪”的雾霾相比,它“低调”得多,悄悄地“隐藏”在万里晴空中,却成为今夏众多城市的大气环境污染元凶,这个污染物就是臭氧。**认为,臭氧这种看不见的污染不容小视,应像重视雾霾一样,采取综合措施加以防*。

夏季污染物程咬金:臭氧

“通过多年综合*理,太原市的空气环境质量有了很大改善,但半道杀出的臭氧给我们增添了新麻烦。”山西省太原市环保局局长陈继光说。

“事实上,臭氧污染已成为困扰全国的环保新课题。”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说。目前,从全国来看,北方臭氧污染一年有1个峰值,而南方则每年有2个峰值,甚至新疆、**等地区也面临臭氧污染问题。

环保部公布的数据也表明,今年上半年,全国74个城市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45.2%,主要污染物是PM2.5和臭氧。6、7月份,臭氧甚至成为影响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

陈继光说:“相对于颜色发黑的水污染、发黄发黑且有刺鼻气味的烟污染,以及夹杂着细小颗粒的雾霾污染等有形污染,公众乃至环保部门对无色无味的臭氧污染一直‘掉以轻心’。”

强化基础和顶层设计采取综合*理措施

环保**表示,臭氧防控*先需要顶层设计。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等人认为,应将臭氧前体物纳入国家减排指标,制定针对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氮氧化合物的总量控制规划。柴发合说,臭氧前体物也是PM2.5二次颗粒物前体的一种,臭氧与PM2.5*理应该结合起来,综合考虑,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此外,鉴于臭氧污染是一种光化学污染,气温高时污染加剧,因而在考虑**变暖问题时也要加入臭氧的考量。

王跃思还建议实行区域大面积综合*理。臭氧前体物是流动性很强的物质,一个地区产生的氮氧化合物可能本地人感觉不到,反而飘到其他地方形成臭氧。单个城市*理臭氧效果不会太明显,应在华北五省、长三角、珠三角等臭氧污染严重的地区建立区域防控机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