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风是什么寒露风的影响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近日,由于一股强冷空气的影响,黄淮、江淮、江汉等地降温明显。今天,随着冷空气的南下,江南华南等地则阴雨持续,气温下降,局地将出现寒露风,需多加防范。那么寒露风是什么呢?寒露风的影响又哪些呢?下面就和**重庆小编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寒露风是什么

寒露风是南方晚稻生育期的主要气象灾害之一。每年秋季“寒露”节气前后,是华南晚稻抽穗扬花的关键时期,这时如遇低温危害,就会造成空壳、瘪粒,导致减产,通常称为“寒露风”。

寒露节气(10月上旬)前后,正值晚稻抽穗扬花时期,如果这时一连三天或二天以上日平均气温降至22℃以下,则会造成晚稻空壳、瘪粒,导致减产。因降温时一般都伴有偏北大风,当地俗称“寒露风”。

解放后,双季稻逐渐向北扩大到长江中下游一带,这些地区晚稻在9月中、下旬进入抽穗扬花期,同样易遭受低温危害,但习惯上仍沿用“寒露风”一词,长江中游有的地区称“社风”或“秋分风”,长江下游称“翘穗”或“不沉头”,在长江流域有“秋分不出头,割了喂老牛”之说。虽然出现的时间和称呼不同,但实质上都是秋季低温给晚稻抽穗扬花、灌浆造成的危害。

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晚稻在9月中下旬进入抽穗扬花期,此时若出现日平均气温低于20℃的连续三天或以上的低温,其危害与华南类似,故沿称寒露风。


寒露风的影响

寒露风与冷空气活动有关,当北方有强冷空气南下且冷空气在南方停留时间较长时,*易造成寒露风灾害。对大面积种植的晚稻而言,尚无很有效的预防措施。

减数**期对低温*敏感,主要是雄蕊受害,使花粉不能正常成熟或成熟度较差,造成空粒或穗粒畸形、变态等现象,导致减产。

一般情况下,寒露风严重的年份,晚稻产量就明显降低。造成寒露风危害的因素较多,但主要是低温。一般在抽穗扬花期,低温出现越早、温度越低、低温出现时间越长,受害就越重,若伴有大风、阴雨或过于干燥,则加重其危害。如华南沿海一带,当冷空气南下与台风相遇时,风力较大,并伴有大雨、暴雨或连阴雨,日照短缺,不仅影响晚稻抽穗扬花,而且造成机械损伤,危害更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