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冰川逐渐消融或将影响中国数亿人口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自*区奇想曲发布了***新气候变化监测公报,公报显示从1961年至2012年的51年间,**年平均气温上升约1.6摄氏度,年降水量增加约33毫米。此外,**每年连续干旱日数、冰雹、雷暴、大风和沙尘暴日数均呈显著减少趋势。而据中科院的一名**透露,青藏冰川正在逐渐消融,如果消融了,那么其将影响南亚中国几亿人口的饮水问题。

冰川逐渐消失

“当年的核试验痕迹在冰川中消失了。”作为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一名冰川**,康世昌*近有些懊恼。

他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在冰川研究中,核爆试验通常是重要的参考年份,因为试验过程中释放出的许多放射性物质会在冰川中沉降下来,对冰芯定年起到极大作用。

“冰芯研究是重现古环境和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康世昌解释说,钻取冰芯之后,人们能够获得几**甚至上千年前的冰体,而它们便是由当时该地区降雨、降雪或其他物质构成的。

但是,在其团队所考察的两座冰川中,却没有找到核爆发生时的蛛丝马迹。“这也就意味着它们一定是在后来消融掉了。”康世昌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然而,更令科考队员感到不解的是冰川融化的海拔高度。

“我们当时在5800~6000米的位置进行考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消融区。”康世昌指出,同一冰川可以分为积累区和消融区两部分,通常说来,上面在积累,下面在融化。“而我们钻取冰芯后发现,传统的积累区也在发生强烈消融。这也就是说,它的消融区在不断上移,整条冰川都在慢慢变成消融区。”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王澄海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观测到的数据表明,青藏高原的气温日较差正逐渐变小,*低气温的上升速度超过了*高气温的上升速度。

“冰川、积雪、冻土的形态主要是由*低气温决定的,如果*低气温升高,便会加速它们的消融。”王澄海同时指出,青藏高原的冰川退缩也不能一概而论,有些冰川的确是在消融,可有些却仍旧保持静止。

影响是否巨大

资料显示,地球中低纬度区的冰川主要集中在高原之上,而青藏高原的冰川覆盖面积约4.7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冰川总面积的80%以上。

“冰川在提供水资源方面主要从两处发挥作用,一是影响水资源的总量变化,二是影响河流的季节性变化。”康世昌认为,对于南亚地区来说,青藏高原冰川的消融可能改变当地水资源的季节性分配,比如说已经是消融季节,却出现增流推后的现象。

此外,冰川的退缩也会带来南亚地区季风性降水的变化,“因为冰川在这方面同样有一个调节作用,但具体的数据是很难给出的。”康世昌表示。

那么,对于中国而言,青藏高原冰川的衰退又意味着什么呢?

“当小冰川彻底消亡后,其下游河流的冰雪融水就没有了。”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何元庆告诉记者,长江、黄河都发源于青藏高原,所以,冰川融水的减少势必会影响到下游地区。

但在王澄海看来,目前阶段的冰川融水测量可能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因为现在每条河流上的人工干预太多,有很多水库在调节,所以,对大多数流经地而言,感受到的实际水流变化可能不会太过明显。”


冰川消融状况冰川消融的影响

全世界的冰川总面积大约为1500万平方公里,中国大约6万平方公里,这些冰川与人类活动关系密切,其进退变化与生活在山地周围的人类关系更加密切。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全球变暖趋势加快,冰川的融化也在加快。据观测资料显示,中国有近5万条冰川,其中的80%都在退缩,科学家预计有些小冰川退缩得越来越快,预计在十几年或者几十年内可能消失。

冰川消融带来的主要影响首先是,冰川融水,注入海洋,导致海平面升高,近期各大媒体也发布了海平面上升将导致全球3000多城市被淹没的消息;

其次,冰川消融还会导致固体水资源的储量减少,造成水资源短缺。这方面受影响较大的是中国的干旱地区,比如新疆的南疆,那里的农业和牧业主要依靠雪山融水,塔里木河与河西走廊也主要取决于冰川补给;

还有研究称,冰川融化会释放病毒,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的灾难。科研人员在从极地钻取的冰芯中发现,其中含有古老的病毒,而且经过了几千万年,这些病毒居然还是活的。他们认为,极地冰川是古老病毒的*大库存地,一旦冰川全部融化,这些病毒就可能会释放出来,给人类制造一场空前的大灾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