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今现“幻日”奇观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今天(11月1日)早上9点左右,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市区出现“幻日”奇观。当地网友纷纷微博晒图讨论,短短几小时内,“赤峰幻日奇景”成了今天微博热议话题排行榜**名。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幻日”究竟是什么?

“幻日”奇观是什么?

日晕是大气折射阳光而出现的大气现象,如果天空中有卷层云,阳光透过云中的冰晶时发生折射和反射,便会在太阳周围产生彩色光环。多日同辉更是比较高阶的日晕表现,对气象条件的要求更加苛刻,对云量、水汽、风速的要求**,本次多日同辉大气现象的出现十分少见。

据国家天文台工作人员也表示,这种天气现象属于太阳晕现象,主要是由于带有冰晶的云层过境折射太阳光形成的,除太阳之外的“太阳”被称之为幻日,大大的圆弧称之为晕,此天象好看不多见。

在冬天,当高空的水滴凝结成细小的六棱形冰柱时,如果太阳光从侧面进入冰柱,而且能满足*小偏向角的条件,在内、外晕之间,靠近太阳两旁,与当地太阳同一高度的地方就容易出现“幻日”。出现幻日的多少、暗明、大小随着高空小冰柱的分布情况而异。

“幻日”形成的天气条件

“幻日”现象一般会出现在早晨5时30分至6时之间或者上午9时左右,傍晚也会出现。但一般不会出现在正午,因为正午太阳直射,不满足折射的条件。而且中午的太阳光线太强烈,即便有这个现象,肉眼也不可能观测到。

出现“幻日”现象需要满足非常严苛的条件。*先要有高层云,有云才会形成冰晶;其次云层要薄,透光率要好,这样才能把太阳光折射出来;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太阳与冰晶以及观察者之间的角度要正好,稍微偏一点就看不到。因此,“幻日”这种大气光学现象极为罕见。

“幻日”现象持续的时间一般不会太长,短则几分钟,长则几十分钟。因为空中的云移幻日动较快,云一走,下一块云覆盖了出现“幻日”的地方,就看不到了。由于幻日是因为天空中规则的六角形冰晶体折射阳光造成的,需要稳定的大气层、适量的云、大量的水汽、冰晶形成角度等条件。

所以只有同时具备了风雪、薄云、和零下三十度以下气温的条件,才能出现这种阳光折射的大气层现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