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养生注意什么?冬至养生注意事项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后天就是冬至是什么意思">冬至了,大家都知道冬至一定要吃饺子,那么冬至养生需要注意什么呢??冬至养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下面小编来跟大家讲一讲冬至养生注意事项有哪些吧!

冬至养生注意事项

吃:宜清淡讲五性

饮食一是要适量清淡。《黄帝内经》讲了一个道理:吃饭的量恰到好处补气,吃多了伤气;味道过厚伤气,味道清淡补气。老子在《道德经》里也讲道:过多吃美味的食物伤胃。二是要看食物的属性和身体的需要。任何可吃食之物都有性,离不开寒、热、温、凉、平五种属性。体内热时应吃凉性的,体内凉时应吃热性的。如:胃热,应吃寒性的香蕉;胃凉应喝热性的姜汤。如果吃反了会闹出病来。又如:每年立秋是什么意思">立秋至秋分之间气候燥热,不宜吃辛辣之物,易引发胃和大肠燥热*气上攻,导致耳聋、耳鸣等症。

水果吃得合适是营养,吃得不当有害于身体。脾胃虚便稀时不要吃水果,气盛便干时多吃水果。

喝:酒适量茶有别

饮酒要遵循规律:一是适量。过量而又不能及时代谢出去,会损害内脏。二是立春至春分是什么意思">春分、立秋至秋分,要慎喝白酒。这两段时间喝白酒,易引起内脏燥热。

喝茶有益健康。茶的一大功能是去秽气。经常喝茶可去人身的异味。可是,茶也分不同的品种不同的性。

绿茶:性凉,适合胃热的人喝。

花茶:是用茉莉花等熏制的茶叶。茉莉花性温,胃寒的人喝茉莉花茶暖胃。

红茶:性温助消化。胃凉的人喝有助于暖胃。乌龙茶。结合绿茶和红茶的特点,属于平性。

睡:顺四时有节律

传统养生认为睡觉是**大补。民间有好多俗话:“一夜好睡,精神百倍;彻夜难睡,浑身疲惫。”“睡个好觉,有如吃个母鸡。”睡觉为什么如此重要?那就是老子讲的“一阴一阳谓之道。”晚间睡觉是休养生息,养精蓄锐;白天工作学习是能量的释放。阴阳各半,缺一不可。

睡觉与起床都要科学把握时间。《黄帝内经》关于养生的**个原则是“必顺四时而适寒暑。”人只有顺应一年四季的变化,与变化的时空和谐相处,才有利于生命健康。睡觉与起床也当如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