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过年春节习俗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海南是怎么过新年的呢?海南是怎么过春节的呢?你知道海南春年习俗是什么吗?海南的春节习俗是什么呢?海南各地春节习俗都有哪些习俗呢?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海南的春节习俗有哪些吧!

海南春节习俗

不同地方的人过春节的习俗也各不相同,海南是一个岛屿,由于地理环境的不同,生活习俗也因此有异。她虽然深受中原文化的影响,但在历史文化的交流与发展中也受到南洋“海”文化的影响,深深地印着一个个*特的文化烙印,海南人过春节的习俗也因此与内陆各地各不相同。

贴春联:除旧迎新

春联是一种形式活泼的文化小品,是一门精简的艺术,老百姓一般都通过春联来表达他们对未来的企盼和祈求。而“福、禄、寿、财、喜”就是人们*普遍追求与表达的梦想。细心的人只要稍稍注意一下,也不难发现,在海南普通百姓家,他们贴的春联都无不饱含着对来年的祈祷与企求:穷人希望来年能发财;当官的人希望来年能升迁;富人希望能平安健康;而更多的人都希望年年有福,有喜……因此,海南人在春联的挑选上,一般都比较传统,仍保持有中华民族的千年传统文化。

春联是一个家庭的一面镜子,它反映了人们对生活的追求与态度,因此,在挑选春联时,海南人都很注重勤劳、节俭之类内容,特别是正堂室大门的春联,*能反映一个家庭对未来生活的企求。在海南,贴春联一般都在除夕之夜降临之前完成,并且一般由小孩子或年轻人来完成。

**特的是贴春联的同时还贴“利是*”,一种红纸制成的、满是小圆洞的纸。只要到乡下走一走,便可看到,家家户户的大门框上都贴着四张随风飘扬的“利是*”,而在其他小门上也贴着,甚至连家里的与“柴米油盐酱醋”之类的物品及水缸、炉、灶和犁、耙等农具等,都贴上了“利是*”,这不仅是一种美好的祝愿,还是一种企盼。

做年糕:一年比一年高

年糕,年糕,即意为一年比一年高。迎新春,吃年糕,表示新一年的日子会过得**更比**好。而海南人做年糕,除了供奉祭祀,自己用吃外,还赠送亲友,并祝福亲友在来年的日子过得**更比**好。

在海南,由于各地生活习惯不同,做年糕的习俗也不同,一是在除夕之夜制作,一般是在吃年夜饭后就开始制作年糕,并用年糕来供奉祖先,表达迎新春之情,祝愿新一年的日子会更好;一种是在小年即元宵之日制作,并用来祭祖,告诉祖先,新的一年已经开始,我们的生活过得甜甜蜜蜜,美美满满。

在文昌,几乎家家户都有做“糖糕”的习惯。大年还没有到,他们就已经备好了制作糖糕的料,如花生、芝麻、爆米花、沙红等。有的在年夜饭前已经做好,有的在年夜饭开始忙碌着做,并将密封好。大年初一,邻居互相拜年时,都拿出糖糕招待,并互相祝福新的一年日子会过得比糖还甜蜜。

文昌人还有一个*特的习惯,那就是去给亲戚朋友拜年时,一定得带上自己家做的糖糕赠送给亲朋们,或是亲友来他们家拜年时,一定得给亲友捎上他们自己制作的糖糕,并祝愿亲友在新的一年里会有更好的收成,生活会更加甜蜜。文昌人的这种习俗后来还演变成为平常节日里也制作糖糕,并用于馈赠亲友,沟通与亲友间的感情。

如今在商店里时时刻刻都有各式各样的糖果、糕点出售,食用也非常方便,但海南人还是喜欢自己动手制作“糖糕”,也称“糖恭”。

放爆竹:对生活充满成就感

海南人喜热闹,更喜追求一种好的热烈的氛围,而燃放爆竹是营造这种热闹氛围的*好方式。海南人过年燃放爆竹,不仅是为了热闹与庆祝好收成,还是一种宣告,肯定过去的成绩,反映人们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与成就感。

燃放爆竹的风俗由来已久,人们不论是祭拜众天神还是敬拜先祖,都要燃放爆竹,其目的是祈望得天保佑,同时也告诉自己的先祖们,子孙们如今过上好日子了,不仅有肥鸡吃,而且还年年有“鱼”。

燃放爆竹还是一种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祈祷,也反映了人们对丰收的喜庆之情,如果今年哪家燃放的爆竹*多,这一家的收成一定很好,来年的收成也会更好。尤其是正月初一零时到来之际,人们总争先恐后地燃放爆竹。海南人燃放爆竹*喜燃放“万三三”响的。“万三三”在海南话中之意是“多多”或是“很多”。谁家燃放了“万三三”,而且燃放的*多,谁家的收成也一定会很多,盈利也会*多。因此,海南人燃放爆竹不仅是肯定过去一年的成绩,表达了自己对生活充满了信心,而且还表达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祈祷与祝福。

鲥鱼祭祖:过日子年年有余

如果你现在的生活过得非常美好,一家人平平安安,和和乐乐,不仅衣食无忧,而且还有盈余,你会用什么方式来表达这种幸福之情?海南人的习俗就是买几条鲥鱼,在除夕之夜将鱼蒸好,存放到正月初二才用来祭祖。

鱼与余同音。在贴春联时,人们常常看到,对联的横批往往是“年年有余”。这就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的真切反映。海南人除了用对联表达自己的生活美好外,更重要的是想向先祖们说,他们现在的日子过得更加美好了。而*能表达这种心情的方式就是用鱼祭祖。

人们也许会问,用鱼祭祖为何不在除夕吃团圆饭时不将鱼供上呢?海南人的习俗奇特就在这一点上。为了庆祝过去一年的收成大好,并想告诉先祖,今年的收成*好,过年的团圆饭*丰盛,吃的是又大又肥的鸡,而且还有盈余,因此,在除夕祭拜祖先时,都挑*大*肥的鸡。而到初二,鱼已经在家里存放了两天,而鸡肉才刚刚吃完,现在才开始吃“鱼”。除了有“鱼”外,还祈求大吉大利,在供奉先祖的台上,人们还放上几个大桔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