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工程”是否可以阻止全球变暖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变暖,我们做了很多“地球工程”试图改善地球的环境,但是令人沮丧的是似乎没有什么效果,**变暖仍在持续着,近日法新社称,“地球工程”无力阻止**变暖,这则新闻一出,引起哗然一片。

据《参考消息》2月27日报道,【法新社巴黎2月25日电】对“地球工程”开展的一项调查今天显示,应对**变暖的科幻小说式手段远远不能提供简单的解决办法,反而可能让问题更糟。

随着碳排放的急剧增加以及地球气温可能到2100年前提高4℃,以前被嘲笑为不科学的地球工程方案越来越有吸引力。



这类点子—主要是试验性的或者未经检验的—包括在太空中建造镜子反射阳光或培育浮游生物以增加对二氧化碳的吸收等。其目的是赢得时间,让**经济**依赖导致气候变化的廉价而肮脏的能源。

但是,根据迄今为止*全面的研究,照目前的排放趋势,这类技术不可能把**变暖的幅度控制在***设定的2℃以内,反而很可能让情况变得更糟。

这篇研究报告的合作者之一、德国基尔市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的戴维·凯勒说:“地球工程本身不是阻止气候变化的好办法。”

研究小组在网络杂志《自然-通讯》上发表的文章中称,他们设计了一款计算机模型,预测在持续高水平的碳排放情况下五种地球工程方案产生的影响。这五种方案是:

一、种植大片森林以吸收并储存大气中的二氧化碳。

二、向海洋投放含铁养料,促进浮游生物繁殖,让它们通过光合作用从海平面吸收二氧化碳。

三、用长管子把海洋深处富含营养的冷水抽到表面来滋养浮游生物。

四、用石灰岩“碱化”海洋,引起化学反应,以便从大气中吸收更多二氧化碳。

五、采用太阳辐射管理:在大气中释放反光粒子或在太空中安装镜子反射阳光。

计算机模拟发现,如果二氧化碳排放量以目前的水平持续下去,即便相关技术结合起来并得到尽可能广泛的应用,也无法阻止地表平均温度上升超过2℃。

这项研究还发现,太阳辐射管理是**有可能迅速减缓气候变暖的地球工程方案。但是,它的副作用可能也是*大的,比如改变降雨模式,而且一旦停下来可能会迅速让地球变暖。

地球工程还可能使海平面上升,减弱某些地区的地表反射而使局部气温升高;清除海洋中的氧;并且消耗臭氧层物质。

这项研究称:“我们的模拟显示,地球工程弥补减排失败的作用可能非常有限。”

此前的研究发现,除了环境风险,地球工程计划还存在未知的经济代价,并且面临法律和政治障碍。

这项研究的作者总结说,更好的办法是聚焦于抑制排放,而地球工程可以与“减排”互补。

布里斯托尔大学讲师马特·沃森在评论这项研究时说,显然,没有哪种单一的方法或技术能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