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厄尔尼诺现象厄尔尼诺是什么意思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什么是厄尔尼诺现象?厄尔尼诺是什么意思?如果想要从字面上厄尔尼诺很难,在西班牙在西班牙语中,“厄尔尼诺”是“圣婴”的意思。这时候你是不是更摸不着头脑了,什么是厄尔尼诺现象?什么是厄尔尼什么时候来?下面跟着跟着**重庆的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厄尔尼诺现象吧。

什么是厄尔尼诺现象

厄尔尼诺现象(西班牙语:ElNino),又称厄尔尼诺海流或圣婴现象,是秘鲁、厄瓜多尔一带的渔民用以称呼一种异常气候现象的名词。主要指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热带海洋的海水温度异常地持续变暖,使整个世界气候模式发生变化,造成一些地区干旱而另一些地区又降雨量过多。这现象往往持续好几个月甚至1年以上,影响范围极广。厄尔尼诺现象属于一种准周期气候变化,影响范围横跨赤道附近太平洋。

厄尔尼诺现象的基本特征



太平洋中、东部海域大范围内海水温度异常升高,海水水位上涨,并且形成一股暖流向南流动。它使原属冷水域的太平洋东部水域变成暖水域,引起暴风骤雨,从而造成太平洋西部地区干旱,而太平洋东部地区降雨过多的异常气候现象。

一般认为海水表层温度连续三个月高出平均值0.5摄氏度以上,即可认为是一次厄尔尼诺现象。气象学家普遍认为,厄尔尼诺现象的发生对**不少地区的气候灾害有预兆意义,所以对它的监测已成为气候监测中一项重要的内容。

厄尔尼诺现象怎么产生的

ENSO形成的原因,科学界有多种观点,比较普遍的看法是:在正常状况下,北半球赤道附近吹信风是什么意思">东北信风,南半球赤道附近吹东南信风。信风带动海水自东向西流动,分别形成北赤道洋流和南赤道暖流。

从赤道东太平洋流出的海水,靠下层上升涌流补充,从而使这一地区下层冷水上翻,水温低于四周,形成东西部海温差。

但是,一旦太平洋地区的冷水上翻减少或停止,海水温度就升高,形成大范围的海水温度异常减弱,甚至变为西风时,赤道东太平洋地区的冷水(涌升流)上翻减少或停止,海水温度就升高,形成大范围的海水温度异常增暖。而突然增强的这股暖流沿着厄瓜多尔海岸南侵,使海水温度剧升,冷水鱼群因而大量死亡,海鸟因找不到食物而纷纷离去,渔场顿时失去生机,使沿岸国家遭到*大损失。

厄尔尼诺现象产生的前兆

1)印度洋、印尼与澳洲气压上升;

2)大溪地和太平洋**、东面的海面气压下降;

3)南太平洋的信风减弱或往东面吹;

4)秘鲁附近的暖空气上升,令当地沙漠下雨;

5)暖空气由太平洋西岸扩散至印度洋与太平洋东面。同时它令东面较干燥和有干旱的地方降雨。

厄尔尼诺现象对中国气候的影响

1)台风减少。西太平洋热带风暴(台风)的产生次数及在中国沿海登陆次数均较正常年份少。

2)夏季风较弱,季风雨带偏南,位于中国中部或长江以南地区。北方地区夏季容易出现干旱、高温,南方易发生低温、洪涝。中国的严重洪水,如1931年、1954年和1998年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洪水,都发生在厄尔尼诺现象出现的次年。

3)秋季降水偏少;气温除内蒙古北部、东北北部偏低以外,其他地区偏高。

4)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的冬季,中国北方地区容易出现暖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