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皮鞋厂旧址现在要建重庆798商业区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重庆是老工业基地,有不少的老厂房。其中,明月皮鞋厂就是位于南岸的老厂房,去年被列为我市工业遗址,将被**保护。

旧址被认定为市级工业遗址

这个老厂房有着怎样的历史,未来又如何?近日,本期“寻访重庆城市文脉”走进明月皮鞋厂的老厂房。

南岸区文广部门相关人士说,该厂区的遗址群建筑面积有近9000平方米。对于“明月行”工业遗址的保护利用,基本原则是必须保存现有遗址建筑的结构。

根据现在的初步保护方案,对现存工业遗址建筑的破损门窗、立面进行修缮加固。在不破坏原有梁柱结构关系、建筑风格特征的前提下,改造现有工业遗址的大门、传达室等7处建筑,借鉴北京798的经验,将遗址群打造成为集餐饮、休闲、文化创意于一体的商业区。

“‘明月行’工业遗址地块开发,整体纳入了重庆映像项目,通过延展步行街,将传统建筑和工业遗址建筑融合在一起。”南坪商圈管委会负责人称,计划在工业遗址旁的“明月行”职工家属区进行优化改造,因为其具有典型的山城民居巷子特色,生活化气息很浓。

“效仿上海里巷的模式,成为文化创意街的重要配套区,吸引画家、艺人开设小店。”这位负责人说。

明月皮鞋厂前世今生

1939年,“明月行”由3个手艺**的青年鞋匠创建于武汉,是当地一家皮鞋厂。抗战时期,“明月行”随国民**迁入重庆。上世纪50年代,“明月行”正式更名为重庆明月皮鞋厂。1989年、2002年两次破产。目前准备建成重庆798。

寻访某地产公司进入开发目前正在翻新和改造

昔日辉煌的厂房,如今是何模样?近日,我们来到南坪步行街,明月皮鞋厂的老厂房就在重庆映像对面。两栋原有的车间还原地屹立,食堂也在,道路在起重机的碾压下已经不平整,再往里面走,是一块空地,看样子是要起地基修房子。车间在一栋4层的框架结构楼里,白色外墙已经泛黄,台阶上的条石风化,上面长满植物。楼体的外部已安上钢脚架,是要对外墙进行翻新。

灰色调的车间里,那些红色标语格外显眼,标语中的一些字已掉落,这并不影响我们推测出这句完整的标语是,“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精益求精”。透过这些标语,能直观感受计划经济年代和改革初期的厂区文化。

在厂房后面的空地上,5台挖掘机和工程车在紧张作业。南坪商圈管委会负责人称,厂区地块已被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

记者了解到,明月皮鞋厂2002年再度宣告破产后,被遗弃的厂房、空地就先后被租出去,当过摩托车装配基地、驾校训练场地。直到2006年被开发商买下。去年底,“明月行”因为有鲜明的民族工业印迹,也是我国轻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其厂区工业建筑群被认定为市级工业遗址。

辉煌戈尔巴乔夫访问中国买十几万双明月皮鞋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重庆人,很多都知道重庆***皮鞋厂“明月行”,它生产的明月牌皮鞋,特别是女士皮鞋,曾显赫一时,是皮鞋界里的精品和潮牌。

“上世纪80年代末,戈尔巴乔夫访问中国时列出的采购清单里,就有10几万双明月皮鞋。”近日,在老明月皮鞋厂工作了大半生的周大江在接受采访时说。

抗战结束后,很多企业厂子都回到创始地,但明月厂没有搬,因为它在重庆得到较大的发展。周大江说,这和老厂长王镇川的管理有关。

周大江记忆中的王镇川很严厉,特别对产品质量,“货真价实,是他念叨得*多的东西。”

“60年代,皮鞋双双都是手工制作的,明月厂300多人,每天能做200到300双皮鞋,平均一人每天做一双鞋。”重庆晨报记者欧阳玉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