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下一个自贸区天津深圳还是重庆?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A股市场,上海自贸区概念股的涨停潮开始向天津、重庆、广东等区域蔓延,渐趋“炒地图”之势。

A股市场,上海自贸区概念股的涨停潮开始向天津、重庆、广东等区域蔓延,渐趋“炒地图”之势。8月29日,天津港、津劝业、天津磁卡、天津海运、滨海能源、津滨发展、天津普林、中储股份等天津区域个股大面积涨停;渝开发、重庆路桥、重庆港九、中房地产、重庆百货等重庆区域的个股相继涨停;珠海港、广百股份、穗恒运A、世荣兆业等广东区域的个股也不甘示弱,表现十分强劲。

博览主任研究员柏双先生认为,当前资本市场自贸区概念的“炒地图”行情没有太多持续性,投资者应避免陷入跟风的惯性思维,否则将承担踏错介入与退出的节奏,造成*大风险。

上海自贸区的获批,已激发了其他地区跟进以攫取改革红利的热情。而资本市场对上海自贸区概念的高度认可,也让其他可能成为“下一个自贸区”的板块概念纷纷跟涨。资金监测显示,目前除了天津滨海新区,包括横琴新区、前海开发区、南沙地区、厦门区域、广西等板块,也普遍得到关注。

目前绝大部分地方并不能满足建设自贸区的要求,唯有天津和深圳有望接棒上海成为下一个自贸区,其他有意愿的地方都存在或先天不足或后天乏力的问题,即便获批,其改革红利也很有限,资本市场认可度也会很差。另外,自贸区的建设也是一个长期厚积薄发的过程。相比之下,天津和深圳目前所作出的前瞻性改革和转型铺垫*多,而其他区域地方**虽然也有意愿,但更多是临时抱佛脚的跟风,在基础条件上还有相当的差距。

从软硬件条件、经贸服务实力、区位优势以及地方**当前采取的积极动作来看,天津、深圳和重庆都可能成为下一个自贸区。而从三者现有保税区和保税港区的发展情况,以及金融服务水平和吸引人才机制方面来看,深圳比天津和重庆更胜一筹。但深圳有个致命的劣势,就是离香港太近,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尚且顾忌对香港的投资贸易产生冲击,更何况在与香港接壤、在香港与内地重要通道的深圳再设一个自贸区;而重庆离沿海又太远,不利于发展对外贸易(自贸区主要是促进对外贸易)。另一方面,我国北方恰恰需要建设一个自贸区,以辐射周边地区,进而与香港和上海遥相呼应,形成惠及全国经贸发展的局面。在这种形势下,自贸区下一站*有可能到达天津。

天津深圳重庆题材优劣对比

天津优势

一、硬件

2006年设立了东疆综合保税港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一期封关运作4平方公里;已经启动东疆二岛规划,计划5年内投资500亿~600亿元填海造地40平方公里,作为天津由保税港区向自由贸易港区升级的空间。

二、软件

目前东疆保税港区以**税收、金融、船舶登记等为代表的涉外经济体制改革正逐步推进,其中,税收政策已经逐渐与**接轨;2006年设立的东疆综合保税港区叠加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和物流园区的各类功能和政策,具有港区一体化运营的综合优势。

三、区位

处于京津城市带和环渤海经济圈的交汇点上,是*都北京和天津市的海上门户,我国北方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是连接东北亚与中西亚的纽带。

四、意愿

天津自贸区方案已上报***

劣势

没有机场保税区,无法涵盖航运贸易;金融基础和金融服务水平较弱;人力资本和人才的**化水平不高。

深圳优势

一、硬件

深圳保税区域包括福田、沙头角、盐田港保税区,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前海湾保税港区,深圳出口加工区,机场保税物流中心共7个园区,以及保税仓、出口监管仓。深圳保税区域7个园区总面积为10.48平方公里。

二、软件

通过在前海湾保税区**落实CEPA框架下运输、物流、货物检验等方面,积极为前海争取实行贸易便利化、航运服务、离岸贸易、离岸金融、启运港退税等先行先试政策,打造深港**航运服务平台;前海湾保税港区很早就提出积极探索建设与**通行惯例接轨的自由贸易港区。

三、区位

深圳保税区地理位置优越,是内地惟一与香港接壤的保税区,是香港与内地的重要通道。

四、意愿

已经拟定了自贸区的方案

劣势

离香港太近,深圳再设一个后形成竞争内耗局面不利于两地自由贸易的推进。

重庆优势

一、硬件

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采取“水港+空港”的模式,即在以寸滩港为核心的水港保税港区和以江北**机场为核心的空港保税港区的8.37平方公里内,分三期在2015年全部建成,辐射区域总面积约100万平方公里。

二、软件

重庆寸滩保税港区将成为中西部地区的内陆城市加快开放的推进器;重庆寸滩保税港区在监管模式上按照出口退税、进口保税、区内贸易不征税的政策,重庆海关对进出保税港区的货物采取提前申报、货到验收、属地报关、简化保税港区与重庆关区其他监管场所之间的转关、监管流程。

三、区位

重庆寸滩保税港区是内陆**个保税港区,包括港口和机场,且离重庆主城的**商务区只有两三公里,更具便利性。

四、意愿

上报了“重庆滨江自由贸易园区战略研究”课题成果。

劣势

离沿海太远,不利于发展对外贸易,而自贸区业务主要是针对海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