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足球吵一架“肺炸了”瘦高男性易患病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小魏本来准备长假宅在家不出远门,可是和同学们的一场足球赛下来,他却宅进了医院。医生检查后告诉他,他的肺泡破了,要不是及时动了手术,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小魏本来准备长假宅在家不出远门,可是和同学们的一场足球赛下来,他却宅进了医院。医生检查后告诉他,他的肺泡破了,要不是及时动了手术,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说起这场足球赛,小魏可没有受外伤,只是好久没有踢球了,觉得有些力不从心,而且,还在球赛时和队友生了一会儿气,没想到,肺就“炸”了。

吵了几句胸口就痛

又瘦又高的小魏今年6月从大学毕业,在一家公司找到一份不好也不差的工作,没有经济实力,也不想国庆长假去堵心,于是就选择宅在家。好在和他一样的朋友有好多都是一样的耍法,于是一块约上踢足球。

10月3号那**午,一行人在重庆大学的足球场里踢了一场比赛。好久没有这么大的运动量,上半场还没开始多久,小魏就觉得有些累,老是感觉接不上气来。让小魏*气愤的是,居然因为一个球,他们队的和别的队员争执起来,他也上前吵了几句。之后,胸口一直觉得不舒服,有些隐隐作痛,呼吸也有些困难。想到自己已经好久没有运动,可能不太适应,小魏也没太放在心上。

下半场开始了,作为前锋的小魏本来想多跑几趟,争取进个球,可是一跑,胸口就痛,休息一阵,还是没有缓解。回家后,大学同学小陈看到小魏脸色不太对,赶紧往医院送。

运动、生气都可能让肺泡破裂

下午挂急诊,在医院一照x光片,左肺肺泡破了,只剩下常人的三分之一大小。

“赶快住院动手术!”医生一句话,让小魏有些措手不及。

“不动手术要出人命哟。”医生严肃地告诉小魏。

“你呀,可能本来就有肺大泡,再这么一气一运动,肺泡就破了。”大坪医院心胸外科主任谭群友说,有些人的肺泡因为身高发育得过快,胸腔内的体积相对较大,但肺的发育跟不上胸腔的发育,胸腔内的压力增大,导致肺泡因为压力而变大,医学上叫肺大泡,肺大泡后的肺泡变得很薄,很容易破裂,一旦肺泡破裂就会引发气胸,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有些人甚至下个梯坎抖了一下,就会引发气胸,生气、剧烈运动,甚至打个喷嚏,都可能是诱因。

这种病偏好“豆芽菜”男

加强营养+锻炼增加肺泡弹性

“像小魏这种不是因为外伤而自发形成的气胸被称之为自发性气胸,这种气胸好发于瘦高体型的人,男女比例为6:1。”谭群友说,小魏就是发作此类疾病的典型案例,“他身高173厘米,体重才52公斤,又是年轻男性,是高危目标。”谭群友说,这是由于这种“豆芽菜”体型男性由于先天性弹力纤维发育不良而更容易导致肺泡壁弹性减退,扩张后容易形成肺大泡,遇外因演变成气胸。

临床上,大部分患自发性气胸的男性都曾在发病前夕有提重物、屏气、剧烈运动等,也有在睡眠中发生气胸者,病人突感一侧胸痛、气急、憋气,然后出现呼吸困难。

自发性气胸临床复发率非常高,部分病人可能在*次发病后一个月内复发。因此,有过自发性气胸的人平时要注意预防感冒(尤其是咳嗽),保持**通畅(避免屏气),锻炼应选取慢跑、太极拳等运动,避免篮球、足球等对抗性和需要突然发力的剧烈运动。另外,瘦高体型的人如果在剧烈咳嗽或用力过猛之后出现胸痛和呼吸困难,要警惕自发性气胸的可能。

“*次发作时患者往往毫无经验,而且可能误判为其他疾病,*好立即就医以确诊和进行对症处理。”谭群友说。

如何才能预防肺大泡的发生?谭群友说,主要是加强营养,但同时也要注意锻炼,但别太过剧烈,能增加肺泡的弹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