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和同学掰手腕势均力敌腕骨掰骨折了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让我们比一比谁的力气大!”小时候,或许长大后,很多男生都曾经通过掰手腕的方式,来比赛谁的力气大。前几天,16岁的小陈在课间也和同学进行了这么一场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比赛,可是,在胜负决出之后,小陈的右手却肿胀起来,他的右肱骨骨折了。

势均力敌的对手那天终于赢了

小陈家住江北,10月22日上午,第三节课下课后,几个同学围在一起玩,也不知道是谁开的头,大家又开始比赛掰手腕。

小陈个子比较瘦小,力气却不小,因为生在农村,从小就做惯了家务,一些体力活也经常干,所以手腕比较有力气。那天小陈又和王同学开始了比赛。初中3年了,两人实力相当,掰起手腕来,现场十分激烈。在坚持了将近1分钟后,小陈“咚”的一声,把王同学的手按在了桌面上。

右手腕突然肿胀原来是骨折了

比赛是赢了,小陈却发现自己右手肘部内侧的地方突然肿胀了起来,整个手腕也不听使唤了。开始以为是扭伤了,可是别的同学想来给他抖一抖,一碰就痛,只得忍着不动,观察能不能好。

在中午放学之后,手腕还是肿胀的,学校也很快通知了家长。父母把小陈送到了重庆市中山医院骨科,一检查,右手肱骨内上髁骨折,不得不住院*疗。

“哎哟,正是学习紧张的时候,怎么就偏偏这个时候出了事嘛!”父母一直在念叨。可是,如果不动手术,可能以后整个右手腕都动不了啦。

小陈住院后,医生在他骨折的地方进行钢针固定,并打上了石膏。住院住了一周多,小陈打着石膏继续回学校上学去了。

掰手腕势均力敌时*易骨折

“一般情况下,如果掰手腕的两个人,力量比较悬殊,骨折的情况倒不容易发生,因为很快就见了分晓。但如果两人势均力敌,反而更容易骨折。”中山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万革说,因为在相持阶段,骨头受的挤压比较厉害,如果一方突然发力,另一方无法承受,就容易发生骨折。

“掰手腕的姿势是屈肘,双方均以肘部为支点猛烈地掰压对方前臂和腕部,在掰压和反掰压的过程中,上臂肌肉向上向外收缩,而前臂肌肉则向内向下收缩,两种相反的力和手臂过度扭曲极容易导致疲劳的肱骨出现螺旋形骨折。”万医生说,因为掰手腕骨折的人,不管是青少年也好,成年人也好,都出现过,所以大家在娱乐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安全,用力不要太猛了。

我们的肱骨很脆弱

万医生还告诉我们,掰手腕造成的骨折,多数都是肱骨骨折。

由于肱骨是上臂内部一条长骨,肱骨上大下小,上部为圆柱形,到中下部(近肘端)处逐渐变扁变薄,因此,肱骨中下段是受力的薄弱部位,受外力打击后容易发生骨折,对小孩而言,更容易遭遇骨折。

掰手腕虽然耗时不长,但其实非常消耗体力,由于用力点是一只手臂,有些人掰完过后,手臂会突然肿大,不能动弹,甚至失去知觉,这都是突然用力后的正常反应。但如果整个手腕活动受限,伸屈不自如,那就要考虑是骨折了,这种时候就要先将手腕进行简单固定,然后及时送到医院。

这些运动

不合适小孩

拔河:儿童的心脏发育还不完善,心肌娇嫩,很难承受这样强度大、对抗性强的运动。另外,拔河还易造成腕关节脱臼和软组织损伤。

长跑:参加大能量消耗的长跑运动,会使儿童营养入不敷出,骨细胞生长速度减慢,妨碍正常的生长发育。

倒立:如果经常进行倒立或每次倒立时间过长,会损害眼睛对眼压的调节能力。

掰手腕:儿童四肢各关节的关节囊比较松弛,坚固性较差,掰手腕容易发生扭伤。

掰手腕易致肱骨骨折示意图

肱骨上大下小,到中下部(近肘端)处逐渐变扁变薄,是受力的薄弱部位

两种相反的力和手臂过度扭曲极容易导致

疲劳的肱骨出现螺旋形骨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