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新区分局发布《交通事故全责图解》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新手驾车上路,难免发生擦挂,哪些情况需要负上全责?11月11日,重庆市公安局北部新区分局官方微博@平安北部新区的警察叔叔们,就贴心地为新手们总结出一套《交通事故全责图解》,以漫画的形式让很多初上路的新人如获至宝。昨日,本报记者来到北部新区公安分局,负责该微博管理和维护的民警罗懿,就针对发布的“全责图”做了进一步的解析。

《交通事故全责图解》微博热传

记者在重庆市公安局北部新区分局官方微博上看到,这份《交通事故全责图解》总共有24幅,图文并茂地标识出在何种情况下车辆该负上全责。记者进行了一个梳理,该微博将平时司机会遇到的路况几乎都整理了,例如环岛行驶、红绿灯路口、上坡下坡、没有隔离设施的道路等等。

微博发布后立刻受到网友**,大家在给警察叔叔点赞之余,都称“长知识啦”!**之内,微博就转发近300条。

三大误区详解看了就明白了

罗懿是负责重庆市北部新区公安政务微博管理和维护的民警,曾经也在一线工作过,有丰富的事故现场处理经验。昨日,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套《交通事故全责图解》并非自己原创,“*先是在网上看到的。”罗警官说,这些图片非常直观,能让很多司机一目了然,特别是经验欠缺的新手。他说,以前在出现场时,经常会遇到一些司机对责任认定存在争议的情况,“这其实也是对交通法规不熟悉的表现。”

罗警官说,仔细看过网络上*初流传的《交通事故全责图解》后,发现一些解释并不准确,随后几天,罗警官将一些不准确的说法进行了修正,并在官博上进行发布。他称,在平时的现场处理中,发现很多司机对责任判定存在误区,他也对大家争议较多的地方进行了详细解释。

■误区一:前车的车尾与后车车头擦挂,就一定是后车的责任吗?

图解:在正常行驶的道路上,A车追撞前车尾部,A车全责;若A车在溜车,被后面的车撞了,则A车负全责。

在这张史上*全《交通事故全责图解》中,将车辆尾部相撞事故分为了两种情形:一种是正常行驶追尾,另一种是坡道溜车相撞。

“通常情况下,大家普遍都认为发生尾部相撞事故时,后车车辆应当负全责。”罗警官告诉记者,今年10月22日,一位陈姓车主驾驶**车,在北部新区新南路的一处坡道上行驶时,与后面的另一辆小轿车发生了擦挂,交警检查了两车之间的擦痕以及询问当事车主后,判定陈姓车主全责。“当时的情况就属于第二种坡道溜车相撞,虽然陈姓车主当场表示异议,但对方车辆提供了行车记录仪的录像,再结合车辆的刮痕,明显是他在溜车,导致两车相撞。”

■误区二:障碍物区域行驶未避让不负责?

图解:遇到有障碍物而没有中心隔离设施的道路时,A车行驶在有障碍物的一方,且没有避让对面行驶来的车辆时,A车全责;第二种情况,如果A车已经即将驶离障碍地带,而对面行驶车辆未避让发生擦挂,则对方车辆全责。

“不久前,北部新区金山大道就发生了一起障碍道路车辆擦挂的事故。事故认定结果就属于第二种情况。”罗警官说,当时一辆大货车与一辆相反方向行驶过来的小轿车发生擦挂,而小轿车一方有障碍物。交警到现场查看以后,*终判定大货车的全责。“当时两车发生擦挂的地方位于障碍带一侧,小轿车即将驶离障碍带,而此时大货车刚刚进入障碍带。在这种情况下,就应当由大货车主动避让小轿车,否则发生事故是大货车的全责。”

■误区三:坡道会车擦挂下行车负全责?

图解: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会车时,A车准备上坡,而对面车辆即将完成下坡时,A车未主动避让,则全责。反之,如果A车即将完成上坡,而对方车辆刚进入下坡,对方未主动避让,则对方车辆全责。

很多车主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在一个狭窄的坡道上,两车**,稍不注意,车辆就很容易出现擦挂。那对于这种狭窄坡道上的事故,交警又是如何认定事故责任方呢?

“通常情况下,上行的车辆应当尽量避让下行车辆。”罗警官解释,这是因为在下行的过程中,车辆更加不易受控制,“因为车辆下行有一个惯性力,稍不注意就容易下滑,而上行的车辆相对较易控制,应主动避让。”罗警官说,今年8月29日,两辆车在北部新区礼仁街的一处坡道上发生擦挂,“情况也和图片中所示是一样的,*终判罚的是上行车辆的全责。”

**

“全责图”简单实用网友关注度高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员蔡斐博士表示,北部新区公安分局官方微博所发布的详解图,从形式上来说,不拘一格,简单明了易理解;从准确性来看,对网络上不准确的说法进行修正,因此,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网友关注。

蔡斐说,政务微博应该在形式感上创新,思路要从原先的宣传、发布向服务、问政进行转变。以公安类微博为例,他们在专业领域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实用技巧,既严谨,指导性又很强的内容,更容易获得关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