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会馆地图》出炉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很多市民都知道下半城的湖广会馆,但除此之外,你还知道重庆有哪些会馆呢?昨日,市地理地图书店发布《重庆会馆地图》,其中囊括了我市现存完好的67座会馆,涉及省份达10个以上。你若是对移民文化感兴趣,可以带上这份地图一一探访。湖广籍会馆的数目*多

在历史上,四川、重庆地区曾有过数次大规模移民,尤其是清初开始的“湖广填四川”,持续长达二百多年,大量外省移民在四川、重庆地区扎根繁衍,为今天重庆文化的*终形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移民到来之后,为了“迎麻神、联嘉会、襄义举、笃乡情”以及方便商贸等的需要,他们纷纷以原籍为单位,建立起同乡会和举行会务活动的场所———会馆。

据史料记载,历史上重庆地区的会馆有近千座之多,遍及县城、场镇、码头等,保存至今的也有一百多座,其中较为完好的有67座(据《中国文物地图集·重庆分册》)。

按不同的省籍区分,重庆会馆所涉省份达10个以上,尤以湖广籍会馆*多,湖广籍移民所建的会馆被称为禹王宫、禹王庙。

现存*早的会馆在巴南

重庆现存*早的会馆,是巴南区木洞镇中坝村的万寿宫,为明中晚期江西移民所建,现在仍保留着带斗拱结构的下殿及厢房。

除此之外,清代会馆占绝大部分,其中保存*好、规模*大的是渝中区东水门一侧的湖广会馆,它也是我国城市中心保存*大的会馆之一。

湖广会馆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初名为禹王庙,乾隆时加修广东公所(南华宫),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又建齐安公所等,遂称湖广会馆。此会馆殿宇巍峨,雕梁画栋,依山面江而建,复四合院布局,总体保存较好,为****文物保护单位,有众多游人慕名而来。

不同会馆各有特定名称

据介绍,在重庆地区的移民会馆中,湖南、湖北、江西、广东、福建等省籍会馆所占比例较大,并各有特定名称。比如,湖广地区主要供祀大禹,移民至川渝地区以后依然延续了这种信仰,所以湖广籍移民会馆*常用的名称是禹王宫、禹王庙。湖广籍移民中的黄州人供奉帝主,即张公名七,人尊为帝主,故其会馆名为帝主宫。

广东移**要是祭祀六祖慧能,因其道场在南华山,故其移民会馆多称南华宫。福建移**要供奉宋初期福建莆田县林氏女,而林氏女后封为天妃和天后,即民间供奉的妈祖神,故多称天后宫、天上宫。今江津真武场的天上宫,供奉的即是闽籍人信仰的海神妈祖。江西移民为纪念江西的地方保护神(即俗称“福主”的许真君),其会馆多称万寿宫。

曾是移民活动重要场所

清代西南地区的移民会馆在近三百年的历史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社会组织体系,其主要职能包括联络乡谊、互通声息、扶持乡友、共御外乡人的侵扰等,会馆成为社会生活中十分重要的活动场所。

近代以来,随着西南地区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各地移民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增多,移民团体的乡土观念减弱,移民会馆的功能逐渐削弱。但会馆成为特定历史的产物,一方面,它跨越空间将不同地区的文化聚集到一起,形成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另一方面,它穿越时间记录了时代的变迁,映照着社会的演进,其历史价值、文物价值、科学价值和美学价值都不容低估,其代表的移民文化、建筑文化和商业文化,对研究所处城镇的发展有着重要价值。

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重庆地理地图书店共同推出的《重庆会馆地图》,地图正面介绍了我市现存较好的67处会馆(详见表格),反面则以全景手绘的形式,对著名的湖广会馆进行了**介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