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下半年公务员考试大纲公布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26日,我市下半年公务员招录考试报名正式开始,下半年我市计划公开招录1058名公务员。市公务员局昨日也公布了下半年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考试大纲。本次大纲透露出什么信息,下半年公务员考试走势如何?昨日,记者专访了中公教育重庆分校(公务员培训机构)副校长龚国奎。


昨日,我市下半年公务员招录考试报名正式开始,下半年我市计划公开招录1058名公务员。市公务员局昨日也公布了下半年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考试大纲。

本次大纲透露出什么信息,下半年公务员考试走势如何?昨日,记者专访了中公教育重庆分校(公务员培训机构)副校长龚国奎。

“本次公布的考纲与今年我市上半年公务员考试大纲相同。”龚国奎说,这表明重庆公务员考试题型、内容趋于一种相对平稳的状态。考试大纲仅仅是一个参考,考纲内容不一定都考。例如数字推理题,从2011年以来,重庆公务员就没有考数字推理,但每次大纲数字推理部分都被列入了考纲范围。而《申论》可能考社会热点,考生需掌握多种文体写作。

上半年考试真题

你能答对多少

龚国奎说,虽然本次大纲公布了一些考试例题,但例题只用来说明将要考的题型,难度与真正考题相距甚远。对此,重庆晚报记者精选了今年上半年市级公务员考试的几道考题,并邀请了中公教育重庆分校**做详尽分析。

语言理解与表达

“真实”是指事实、真理,它可以用于客观事物:自然、社会、个人;它的反面是虚假,是不真。“真诚”也是“真”,但是指主观意识领域里的真,它仅涉及人,而且是主体的个人,它强调的是向内反省,要求的是忠实于自己,是不欺已、不欺心,这就好像内心有一个法官在检查所有的意识和念头,看它们是真的发自内心,还是一些浮在表层的托辞和借口。**的真诚要求一个人能鉴别和**一切有意无意哄骗自己的念头,在行为上就反映为:言其真心所欲言,行其真心所欲行。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真实”与“真诚”的区别

B.“真诚”的本质含义及外部表现

C.“真诚”行为属于主观表现因而难以鉴别

D.如何使“真实”与“真诚”实现内在统一

【解析】文段由“真实”是真,引出“真诚”也是真,并指出“真诚”要求的是忠实于自己,不欺己、不欺心,在行为上表现为“言其真心所欲言,行其真心所欲行”。由此可见,文段意在说明的是“真诚”的本质含义及外部表现。A项迷惑性比较大,文段虽提到了“真实”,但主要意图是为了引出“真诚”。故答案选B。

类比推理

邮局对于()相当于()对于网购

A.快递;网店B.邮政;网银C.驿站;网站D.电子邮件;百货商场

【解析】答案:D。电子邮件不需要去邮局;网购不需要去百货商场。类比推理是公务员考试中*简单的题目,如果不重视也很容易失分,一般要找到各词语之间的逻辑关系,把它形成一句话看是否通顺。有时候针对相对复杂的类比题目,需要横向、纵向对比词与词之间的词性以及相应的逻辑关系。

逻辑推理

科学家发现,儿童时期不接触细菌和病菌,是5岁以下人群糖尿病病例近年来急剧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那些生活在农村的孩子由于更早接触到带菌的物质,有更多机会与宠物相处,患过敏症、哮喘和湿疹等疾病的几率反而很低。所以,将细菌消灭得过于**的环境可能反而会给儿童的健康带来危害。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有力地支持上述结论:

A.刚出生的婴儿,其体表和体内是无菌的,但开始吃奶、喝水后,细菌便乘机进入体内。

B.人体皮肤上的细菌大多起保护作用,并为每个人制造出*特的体味。

C.大部分细菌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人的健康长寿离不开正常的菌群。

D.很多有害细菌平时与人体相安无事,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细菌便开始侵害人体。

【解析】题干结论是将细菌消灭得过于**的环境可能反而会给儿童的健康带来危害。A项的“刚出生的婴儿”、B项的“*特的体味”,都与题干结论无关;C项说明了细菌有益于健康,支持了题干结论;D项削弱了题干。故答案选C。

数学运算

甲购买3支签字笔、7支圆珠笔、1支铅笔共花费32元,乙购买同样价格的笔,其中签字笔4支,圆珠笔10支,铅笔1支,共用去43元,问:单*购买签字笔、圆珠笔、铅笔各一支共需多少*?()

A、21B、11C、10D、17

【解析】设签字笔、圆珠笔、铅笔的单价分别为x、y、z,

可列表达式:3x+7y+z=32

4x+10y+z=43

方法一:直接猜。二个表达式,三个未知数,是一个不定程组,有多组解。如果平时没有训练过此题,通过观察答案得知,C答案与众不同,因为它是偶数,正确答案一般就在答案非常特别的选项里面。

方法二:观察法。数学基础比较好的同学会发现,**行表达式×3减去第二行表达式×2,直接得到x+y+z=10,答案为C。

方法三:奇偶法。观察表达式,4x是一个偶数,10y也是一个偶数,偶数加偶数等于偶数,偶数+z=43(奇数),得出z为奇数。把z为奇数代入**行表达式,发现,x、y必须是一奇一偶,于是,一奇一偶+z(奇数)=偶数,直接锁定答案为C。

方法四:**法。要求x+y+z,可设任意一个未知数为0,为了运算简单起见,一般设系数*大的未知数为0,这里可设y为0,于是得到一个二元一次方程组,求得x=11,y=0,z=-1。则x+y+z=10。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