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扬尘污染何时休?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在沙坪坝区富洲新城项目工地上,挖掘机在施工作业时产生了大量扬尘,不远处就是居民生活区域


烈日烘烤,洒水降尘作用不明显,扬尘再度袭来。记者8月20日从市市政委获悉,7月以来,关于道路扬尘和暴露垃圾的投诉,占12319热线投诉总量的20%。

一施工就扬尘,扬尘污染何时休?

上半年125家企业遭曝光

一个多月来,沙坪坝区富洲新城的业主韩志伟每天开窗透气后,都会把飘窗上的灰尘抹一遍。“富洲新城新项目启动,每天都有挖掘机在捣腾,运渣车进出工地也不洒水,弄得我们天天吃灰!”

因为控尘不力,富洲新城的施工方——红岩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已被市市政监察总队约谈。在市市政委披露的6月“扬尘整*”巡查通报中,该企业三次出现在当月的“黑名单”中。

红岩路桥公司并非个例。今年上半年,市市政监察总队共曝光扬尘污染施工企业125家,约谈17家施工企业,处罚38件违法施工案件。

为蓝天“增灰”的不光是建筑工地。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拆迁工程、建筑垃圾消纳场等也成为扬尘大户。市**蓝天行动督察组日前公布主城21个**污染源中,渝中区解放东路和解放西路旧房拆迁工地、大渡口区伏牛溪*车站非法建筑渣土消纳场、江北区盘溪万科·悦湾等赫然上榜。

四大顽疾阻碍扬尘整*

我市将PM2.5情况纳入空气质量监测范围,今年主城控尘要求比以往更加严格,为什么扬尘现象还是频频发生?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四大原因阻碍了主城扬尘整*——

一是有些施工单位控尘意识淡薄,控尘规范形同虚设。虽然建筑工地制定了扬尘控制的操作规范,但是一些施工人员嫌冲洗车辆等程序麻烦,不认真执行操作规范。

二是层层转包导致利润逐层减少,接下“*后一棒”的企业不愿落实控尘措施,运渣车冒装行为禁而不止。在市市政监察总队查处的扬尘案件中,运渣车占比超过80%。

三是执法人手不足,难以24小时监控。全市现有建筑工地近8000个,主城工地超过2000个,但市区负责扬尘污染一线的执法人员有限,他们需要处理的事务并不限于控尘一件。

四是惩罚力度不够,扬尘企业违法成本偏低。目前我市对尘污染特别严重的施工企业,处罚大多在两万至四万元之间。冒装运渣车被查,罚款一两千元了事。

施工单位加强自律是关键

市社科院城市建设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彭劲松认为,施工扬尘点多、面广、线长,具有易反复的特点,遏制扬尘污染不仅需要相关部门加强日常监管,更需要施工单位加强自律,把控尘意识融入生产活动中。

8月1日起,《重庆市主城区尘污染防*办法》正式施行。该《办法》要求,工程建设、土地整*等项目的建设单位,要将尘污染防*费用纳入工程概算。此外,新规对建筑工地遮挡板长度、洒水降尘工序适用情况也有非常细致的规定。如果施工单位逐一落实这些措施,工地扬尘控制不是难题。

针对执法人员人手不够的情况,我市启用了主城扬尘监控电子平台。上半年,该平台共抓拍扬尘行为212件,对扬尘企业和冒装运渣车起到了震慑作用。

为了防止运渣车污染道路,巴南区已全面推行“二次覆盖”,即在所有运渣车上加盖一层篷布实行封闭,控制运渣车的冒装、撒漏现象。市市政委已将这种控尘新方法在全市范围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