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表龙头挂满惊喜9年如一的爱心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8月16日,曹博宇在家里临摹字帖。他的身后堆满了邻居送来的各种衣服和生活用品


“我们小区有个残疾孩子,家里很贫困,符合‘尹明助学爱洒四方’的要求,他家没有报纸,我作为邻居帮他打这个电话。”近日,日报热线接到来自江北区石马河街道山水社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读者的电话,**同小区的9岁男孩曹博宇参加本报“尹明助学爱洒四方”助学活动。

8月18日,记者前往石马河街道实地采访,在曹博宇一家的讲述中,意外收获到一个隐姓埋名、9年如一、爱心相助的故事。与“尹明”故事不同的是,这个故事的神秘主角,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

神秘邻居送来衣服、糖果和文具

和许多贫困家庭一样,曹博宇的家,位于山水社区一个不起眼的安置房里。他68岁的外婆李泽芳为我们开门,一进门就见客厅摆放着已经掉了漆的家具,靠墙放着十几寸的“古董”电视机,天花板因起泡掉漆,用白灰刷补了一块又一块,更显得破旧。

9岁的曹博宇理了一个小平头,有着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见到陌生人有些怯怯的。

“我家能过到今天,全靠左右邻居扶持。”攀谈不久,李泽芳就提了好几次“邻居”。问谁在帮他们?李泽芳摇摇头;怎么帮的?她大声回答:“给我们送东西呀!宇宇,把你今天收到的蛋糕,拿出来给大家看。”

曹博宇答应一声,一蹦一跳进厨房,双腿因从小患马蹄脚外翻而显得十分纤细,走起路来有些左右颠簸。

很快,男孩拿回一个透明塑料袋,里面放着四五块蛋糕,散发着奶香味。“这是今天收到的。”他献宝一样,喜滋滋地说。

祖孙俩领记者来到大门口,“就是这个水表**”,李泽芳指指屋门右侧的水表**,“邻居们有啥好东西,都给我挂在水表**上,隔三岔五总能收到吃的穿的用的。”

在李泽芳的讲述中,一段长达9年的雪中送炭故事逐渐清晰——2004年,李泽芳一家因江北城拆迁,搬进石马河这个安置房小区。那时,曹博宇刚出生几个月,确诊为双足马蹄脚外翻,他的父亲弃家出走,家里只有盲人母亲曹春梅和外婆相依为命。

一家三人、一老二残,境况凄凉可想而知。没想到,安顿下来不久,李泽芳就在门口的水表**上发现一包挂着的奶粉。几天后,水表**上又挂上了衣服、洗衣粉……更多的是吃的。

9年来,李泽芳和曹博宇习惯了在门口那个生了锈的水表**上取下各种接济品。邻居们也很有默契:曹博宇小时候,**上常常挂着洗得干干净净的幼儿衣服和糖果;他上小学时,又能从**上拎下作业本、铅笔、文具盒。

然而,这家人却从不知给他们送东西的都有谁。只有一次,李泽芳开门时,把正在挂一袋水果的邻居周贤德“逮了个正着”。周贤德只透露了一个信息:的确有邻居不约而同通过这种方式接济小博宇一家,但李泽芳一追问人名,她却坚持只字不提。

外婆看谁都像好心人

女儿生活仅能自理、外孙还小需要照顾,春去秋来,靠着好心邻居们的帮助,李泽芳艰难地支撑起这个三口之家。

她告诉记者,自己每月养老金有830元,女儿和外孙两人的低保金加上残疾补贴,每月有830元。这两笔*加一加,尽管有1600多,可给曹春梅买一瓶*眼压的药,就是800多元,还只能吃一个月。除去月均100元左右的水电气费用,这个家每月能让李泽芳精打细算的,也就六七百元。

但是,不管再难,李泽芳都坚持每月存100元,留给外孙今后上大学用。说这话时,李博宇正趴在窗下的小桌子上练习写字,李泽芳趴在另一侧看着他写。“我都这么大年纪了,哪天睡着后不知道能不能醒来,真是放不下家里这两个‘包袱’。”

李泽芳有时胸口发痛,她不敢去大医院,每每就在社区诊所输液了事。但有一件事,她做得很认真——把邻居们给予的恩惠一件一件讲给外孙听。

为了让孩子记住好心人,李泽芳开始留心身边居民的一举一动。可看来看去,她发觉每个人都像好心人:邻居们都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总爱问“家里还有啥缺的”,社区干部也时常上门看她们……他教育孩子,对这些好心人要记住报恩。

也因此,曹博宇出门总爱对人笑。在9岁男孩稚嫩的情感世界里,也许对人报以善意的笑容,就是他目前能做到的*好的回报。

爱心就要悄悄地给

帮助李博宇一家的究竟有谁?

采访结束后,记者带着这个谜题找到了山水社区居委会主任唐耘。原来,她对邻居们在李博宇家门口水**上挂接济品的故事早有耳闻。但具体到人名,唐耘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本来,社区也想过把这些邻居找出来,在社区简报和邻居之间宣传宣传。但转念一想,大家用这种神秘的方式献爱心,也许就是为了消除小博宇一家的心理负担。”唐耘认为,李博宇一家生活得快快乐乐、孩子健康成长,就是对邻居们*好的报答。若干年后,也许小博宇仍然不知道为他送吃送穿的人姓甚名谁,但他能记住一个共同的名字——好邻居。这就够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