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来去匆匆主城气温狂降11℃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昨晚8点21分,渝中半岛雷电交加。

昨晚8点13分,观音桥,小贩在雨中推车。

昨晚7点51分,南岸,市民狂奔,躲避突袭的暴雨。本组图/重庆晨报记者鞠芝勤**王海摄

昨晚的这场及时雨又是强对流天气一手导演,预计今明有雨,后天起将连晴5天

昨晚,惊雷划破夜空,一场急促的大雨落地,3小时便让主城气温痛快地降了11℃。市气象台预测,今明两天雨水还要来,主城*高温可望降至34℃。不过周三开始,“高温模式”又将重启,各地连晴5天。

雨又来了

雨雷电冰雹齐亮相

昨天白天,阳光还处于*力全开的状态。截至下午4点,18个区县*高温热到38℃以上,开县、万州气温再度“破四”,同样热得厉害的主城区,*高温达到39.1℃。

就在闷热感尚未散去,路人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雨说来就来,飞快地在主城区跑了一圈。昨晚7点多,一声惊雷在南岸区上空炸响,随之而来的雨让很多人措手不及。

当巴南、渝中已**浸泡在雨中后,沙坪坝也迎来了风雨大作的景象。晚上8点,沙区凤天路大雨落下,家住天骄年华小区的郭伟说,他和很多人一样,还来不及躲,已被淋了个透。

同一时刻,在风雨雷电包裹中的江北,不少路人发现,被一颗颗硬硬的小东西砸中,用手一摸,竟是冰雹,“当时风很大,我的肩膀被砸了一下,还以为是高空坠物。”家住金科十年城的网友“@飞飞哥123”说。但只持续了近两分钟,冰雹便快速撤离。

它有多强

气温3小时狂降11℃

据监测,这场雷雨只下了50分钟,到晚上10点,电闪雷鸣、风雨大作的场景在主城的夜空下谢幕。

尽管走得快,但雨一来,高温还是败阵而归。从昨晚7点刮风起,气温已开始快速下滑,到晚上10点,主城*高温已降至25℃,大雨让气温在3小时内猛降了11℃。

此外,包括主城在内的10个区县昨天出现了瞬时风速10米/秒的5级大风天气。其中,綦江的瞬时风速达到23米/秒(9级),为今夏重庆遭遇的*强风力。巴南区风速达到了7级(14.7米/秒),沙坪坝、江北区出现6级大风(10.9米/秒)。

怎么来的

又是强对流天气引发

气象部门表示,昨晚台风**云系突然扫到主城上空,加之输送水汽较为充沛,触发了局地强对流天气的发生,这是主城区突然变天的主要原因,来得猛、走得快,是强对流的典型特征。

类似天气,8天内出现了两次。前一次是在8月11日深夜,为何*近大雨总选择在夜间偷袭?**称,白天副热带高压太强盛,导致降雨系统无法入境,而夜间本身也是夏季强对流的高发时段,所以夜雨来袭的情况,大家后面还得习惯。

还热多久

今明有雨周三又要晴

目前,重庆处于“三伏天”的末伏,再熬3天,大家就可与一年中*热的“三伏天”说再见了。市气候中心表示,“末伏”结束后,重庆再出现40℃以上**高温天气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了。

进入9月份后,天气会明显凉爽下来,全市平均气温将下降至24.1℃,但历年9月也是“秋老虎”出现频率*高的月份。气象资料显示,近年来,重庆几乎每年立秋后都会碰到“秋老虎”,今年9月,35℃以上的阶段性高温仍会出现,但持续时间不会太长。

本周,重庆天气仍会受到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今明两天,雨水还会出现,但周三开始,晴天重夺天空大权,主城区*高温37℃,早晚退凉较快。

具体天气预报如下:今天:各地多云到阴天,中西部偏南,东南部部分地区有阵雨或分散阵雨;主城,阴天转阵雨,气温26—37℃。明天:中西部,东南部阴天有阵雨,局部大雨,东北部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主城,阵雨,气温25—34℃。后天:东北部阴天转多云到晴,其余地区阵雨转多云;主城,阵雨转多云,气温26—36℃。

人工增雨昨晚启动

缓解旱情

据市人工增雨指挥中心介绍,针对本轮降雨过程,昨天白天,他们已向全市发布增雨放雹的作业通知,随时做好准备。昨晚,降落在我市潼南、主城等多地的大雨,除了自然降水外,也有人工增下来的及时雨。人影**表示,本次人工增雨除了增大降雨量覆灭连日高温外,另两个目标是缓解旱情和冰雹灾害。

6月以来,我市晴热高温不断,截至目前,主城、綦江等多个区县正处于不同程度的夏旱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