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生升学就业都比理科生难度大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今年是重庆高中新课改后的**年高考,96462人考上本科大学。邱可介绍,高考录取显示出一些阴盛阳衰,女生录取率高于男生,考上大学的女生有109448人,男生为88686人。邱可说:“国家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文理科计划做出了大致规划,其中30%属于文科计划,70%为理科计划。”

高考招录>

“文科生在高考录取中显得僧多粥少,无形中增加了文科生升学难度。”昨日,重庆市2013年高招录取工作结束,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邱可特别指出文理科考生报考比例不协调的问题。

他提醒,今后高中生在考虑分科时一定要注意规避这个问题。

录取

考上大学的女生比男生多

今年是重庆高中新课改后的**年高考,96462人考上本科大学。邱可介绍,高考录取显示出一些阴盛阳衰,女生录取率高于男生,考上大学的女生有109448人,男生为88686人。

具体而言,一本的录取率男生高于女生,二本、三本显示女生都高于男生。可见,高考题更适合女**挥。对于男生来说,有两级分化现象,要不高分考重本,要不考不上录取线。

就业

市场岗位更偏向理科人才

重庆普通文理类录取率达到80.58%,其中文科升学率为82.33%、理科为85.60%。

邱可说:“国家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文理科计划做出了大致规划,其中30%属于文科计划,70%为理科计划。”可在今年重庆考生中,文科考生占42%,除去艺术和体育类,文科考生仍然有39%,但今年招生来源计划仅有34%。

文科生升学压力大,就业难度也相对较高。重庆联英人才市场副总裁曾华表示,今年大学生就业,文科生的就业难度也高于理科生,“市场岗位更偏好理科技术性人才。近年来文科生的就业难度都远远大于理科生。”

“不要因为数学、物理成绩不好就放弃理科梦想。”邱可提醒说,文理科报考比例失调现象应该引起高中生及家长的注意,不要因为偏科而盲目选择。

志愿

重庆考生更喜欢本地高校

重庆考生“内倾”仍然严重,本地院校普遍比外地高校*爆。邱可说,这一现象主要集中在艺术类以及二三本录取中。比如,美术专业招生,市内院校一志愿全满,而且专业分数非常高,很多高分考生报考市内院校面临落榜,而不少市外院校在渝投档分较低。在二本院校中,许多市内高校的分数线高于二本控制线30分到40分。

究其原因,这一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学生对重庆发展前景的看好。降低求学成本、不愿离开父母、便于毕业生就业等因素也是促使考生填报本地院校的原因。

艺考

盲目走捷径可能越来越难

今年初,***曾下发《艺术学门类专业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从明年起,可能对艺术类招生作出一定调整。昨日,邱可说,目前艺术考生存在一些误区,“许多考生和家长往往以为文化成绩不好的考生,想读本科可以通过艺考走‘捷径’。”这就导致部分考生在高二高三时选择艺考,并进行应试强化培训。不过,这捷径今后可能越来越难走。

邱可透露,明年,国家将**规范艺术类招生一系列举措,从宏观上对艺考予以引导。目前尚未看到具体规定,但相信将对艺术类报考作出调整。目前,社会关心的热点主要包括艺术类考试门类规范、录取方式规范、文化分数是否提高等问题。

邱可提醒,一旦**系列举措,将对艺考产生一定影响。希望考生和家长不要投机取巧,只有在学生真正具备艺术方面的潜质时再选择艺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