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区探索“网络+网格”群众工作新模式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楼栋化粪池堵塞发出异味,韩隆芬试着向社区居委会打了个电话。令她没想到的是,头天晚上打的电话,第二天中午,清掏队伍就带着专业工具上门。三个小时后,楼栋重新**了清爽。8月14日,凤仙路社区干部胡猿指着电脑屏幕上的“群众工作信息管理系统”“解密”:“就是它,追着我们把群众反映的诉求办好,不快不行啊!”

群众工作信息管理系统

楼栋化粪池堵塞发出异味,日前,万州区沙河街道凤仙路社区居民韩隆芬试着向社区居委会打了个电话。

令她没想到的是,头天晚上打的电话,第二天中午,清掏队伍就带着专业工具上门。三个小时忙碌后,楼栋重新**了清爽。

社区居委会为何反应如此之快?8月14日,凤仙路社区干部胡猿指着电脑屏幕上的“群众工作信息管理系统”“解密”:“就是它,追着我们把群众反映的诉求办好,不快不行啊!”

这只是万州区探索“网络+网格”群众工作新模式中的一个例子。

今年以来,万州区通过群众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已收集社情**及**事项1.26万条,处理1.23万条,处理率高达97%。

今年1月,万州在全区83个部门、52个乡镇(街道)及635个村(社区)统一安装使用“群众工作信息管理系统”。依托该系统,万州每个乡镇(街道)为一个群众工作大网格,每个村(社区)为一个单元网格。每个单元网格中配备有系统的录入连接点,由专人负责把当地居民反映的诉求录入系统,然后上传到区群众工作办公室指挥中心。

万州区群众工作办公室主任刘道平介绍,对系统录入的一般性诉求,直接在大网格内协调解决;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难题,则由指挥中心进行研判,确定牵头和协同配合的部门,疑难问题上交区**协调解决。

一旦责任分配到相关单位和职能部门,系统便开始倒计时,期限内若未办理完成,系统则亮出红、黄牌。

办理时限一般为7天,超过7天未办结,系统发出黄牌警告;超过15天的,系统发出红牌警告。红、黄牌一旦生成则不能取消,将作为单位和**干部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电脑不会跟你讲人情!”前不久沙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赵明就得了一张黄牌。原来,辖区群众提出修缮一条人行道,正好遇到街道办公室人员调整,没有来得及处理,结果超时。现在,赵明每周必开一次群众工作社情**分析会,专题研究群众诉求。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系统已向责任单位发出黄牌18张、红牌10张。

万州区委、区**还通过该系统,从收集到的民生诉求中梳理出多项共性问题。万州区委、区**由点及面,及时**相应政策。

“这个系统就像是干部的‘紧箍咒’,倒逼着干部转变作风,更加主动服务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万州区长岭镇镇长张清华深有感触地说,群众的事情就摆在系统上,办到哪一步大家都能看见,想偷懒都不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