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成语微博上风行你知多少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十动然拒、喜大普奔、累觉不爱、人艰不拆、不明觉厉……这些貌似“成语”的四字词组,如果你看完后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那么你out了,因为这些词组就是在*近微博上风行的“网络成语”。作为网络时代的人群,要想跟上节奏,那就得看懂它们的意思。

“网络成语”流行非网虫难懂

“听说某人结婚了?喜大普奔啊!”

“新出的**打飞机,不明觉厉。”

网友“siu谢”是一名典型的90后女孩,近段时间以来,在她的微博中,经常能看到这样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成语”。这些古里古怪的“成语”并非“siu谢”自己胡乱编造,而是正在网上风靡的“网络成语”。近段时间以来,微博等网络新媒体上涌现出一大批这样的“网络成语”,如“不明觉厉”、“*钳刘明”、“细思恐极”、“男默女泪”等等,一般都是由四个字组成,每个“成语”都有自己固定的含义,但在不常上网的人看来无异于天书。

经常使用“网络成语”的不止“siu谢”,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这些成语中有相当一部分已经成为网友们的常用语,如“不明觉厉”,其原意是“虽然不明白,但觉得很厉害的样子”,用于表达菜鸟对高手的崇拜,在各种微博、**,甚至新闻评论里,经常能看到它的身影。其他一些“成语”也不落下风,大多都有专门的**百科词条。此外,豆瓣网友还专门成立了以“喜大普奔”为主题的讨论组,截至目前已有近千名成员。

“这些网上的‘成语’,对我们年轻人来说基本就像传统的成语一样,**能理解它们的意思,但不常上网的人就难懂了。”8月11日,“siu谢”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自己男朋友也是90后,但因为工作原因不常上网,对这些“成语”就一窍不通,“*流行的‘不明觉厉’,他还要查了**才知道是什么意思”。

“成语”有典故部分属笔误

这些“网络成语”是怎样出现的?记者调查发现,尽管从字面上看令人摸不着头脑,但很多“网络成语”并非胡编乱造,而是通过常用语句的缩写形式,如“喜大普奔”就是“喜闻乐见”、“大快人心”、“普天同庆”、“奔走相告”四个意思相近的传统成语*字结合而成;“人艰不拆”则是“人生已如此艰难,有些事就不要拆穿”的缩写等。

还有一些“网络成语”,甚至像传统成语一样,是由典故化用而来,如**的“十动然拒”,便源于网络上**的“十动然拒”事件。2012年11月11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男生王文瑾,向他心仪的女生送出了一封他用212天时间写的16万字情书,但仍遭到**。这一事件中的“女孩十分感动,然后**了他”一句被网友缩略为新词“十动然拒”,红极一时,“十动然拒”也就此成了常用的“网络成语”之一。

还有一些“网络成语”,则是由常用的网络词语修改而来,如“*钳刘明”的意思就是“*前留名”,是各大**网友灌水的常用语,但因为拼音输入法的原因常打错字,而网友又懒得纠正,久而久之“*钳刘明”便取代了原来的词语。

【不明觉厉】虽然不明白你在说什么,但是听起来感觉很厉害的样子。表面词义用于表达菜鸟对专业型技术型高手的崇拜,引申词义用于吐槽对方过于深奥不知所云,或作为伪装自己深藏不露的托辞。

【男默女泪】2010年初出现的网络用语,全称为“男生看了会沉默,女生看了会流泪”,常用来形容某篇文章的主题,多与情感爱情有关。

【*钳刘明】是“*前留名”的意思,通常在一些有争议的作品刚出来时使用,表示看好这作品会*的可能性,而在前排留名。此外,“山前刘明”是“删前留名”的意思。

【累觉不爱】是“很累,感觉自己不会再爱了”的缩略形式。源自一个帖子,一名95后男孩感叹“很累,感觉自己不会再爱了”,后引发众多二三十岁的青年议论。

【喜大普奔】是“喜闻乐见、大快人心、普天同庆、奔走相告”的缩略。

【细思恐极】是“仔细想想,觉得恐怖至极”的意思。

【人艰不拆】是“人生已经如此艰难,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了”的意思。

【说闹觉余】是“其他人有说有笑有打有闹感觉自己很多余”的意思。

【啊痛悟蜡】“啊多么痛的领悟”的意思,后面的“蜡”是因为网友说这句话时,常在*后加个“蜡烛”图标以示杯具。

观点

家长:担忧误学习

层出不穷的“网络成语”,究竟会有怎样的影响?对此,不少网友争论不已。很多网友表示,这些“网络成语”并非真正的成语,甚至连正规用语都算不上,如果不加以限制的话,经常接触网络的小孩子就有可能被“带坏”。

家住南坪的罗女士就是一名“反对派”,因为她*近发现,正在上高一的女儿就时常在微博里写一些她看不懂的“网络成语”,“经常要**了才看得懂她写的啥子意思”。罗女士说,自己平时挺开明的,允许女儿经常接触网络,“但前提是不能影响学习啊,这要是写惯了,以后语文考试也这么用,那怎么办”。

但也有不少网友表示,网友自创一些网络新词调侃一下无伤大雅,不必过分紧张。罗女士的女儿就觉得母亲的担忧有些大惊小怪,“如果真有人把网络用词当真,那肯定是平时学习不认真的”。

纵深

专家:多数难长久

对于“网络成语”现象,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表示,互联网是一个“创意为王”的地方,“在网络上,只要你够新、够创意,就很有可能*起来,但它们来得快去得也快,大多数也就是一阵风的事情,只要网上有了新的热点,这些‘网络成语’大多数很快就会被遗忘。”丁道师举例说,《甄嬛传》热播时,所谓“甄嬛体”也曾红极一时,但现在慢慢也就没什么影响了。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漆永祥也表示:“语言形成是大浪淘沙的过程,一个词语能不能流传,要看它的生命力。有些词语现在网上很*很热,可能两周后,就没了踪影。”他说,这些新成语能*起来,主要是网友的新鲜感,而词语本身大多数并没有很深的内涵,仅仅是简单的缩写甚至错别字,“这样的‘成语’是没有生命力的,它们的影响范围*多也就在网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