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管要涨价得同业主协商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物管费该不该涨价,该涨多少,到底由谁说了算?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陈艇认为,物管费的定价权不在物管公司,而应该由订立物业服务合同的双方共同协商。

我是一位住在沙滨路的普通市民。这个月,我们小区的物管公司工作人员突然上门来通知我,下个月物管费由现在的每平方米9角*涨到1.6元,还让我签字。我就觉得奇怪,物管费怎么能说涨价就涨?为什么不是物管和业主坐在一起好好商量?

我们小区是2005年建成投用的,每月9角/平方米的物管费还算便宜,也是我们当初选择买房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小区的物管服务却不尽如人意,如门禁系统的可视电话坏了没有人修,休闲桌椅坏了没有人维护……小区服务存在的问题很多。

其实我们也知道,现在物价在上涨,物管费是应该涨,但一下就涨这么多,是否合理?而且服务价格涨了,但服务质量如果没有明显提升,到时候我们又该怎么办?盼复!

记者走访

7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读者来信反映的小区。在小区内的张贴栏上,记者见到了一张物管公司的《2013年收支预算表》。表格中数据显示,今年小区物管公司总收入预计为582.49万元,而小区物管预计支出为842.4万元,收支相差259.92万元。从表中可以看出,工资、保洁费、水电费和工作人员社保成为支出的大项。

物管公司工作人员证实,物管费“预计”从8月份起上涨,“我们现行的收费标准(每平方米9角)执行8年了,但物价、工资什么都在涨,公司已连续三年倒亏。”对小区业主“涨价没商量”的指责,物管公司并不认可,随后还拿出了一张《小区物业服务事项表决表》。她说,这张表正是征求业主意见的。记者见到,表中设计有两套涨价方案,**套方案是业主享受物业等级一级服务标准,绝大多数业主的物管费由9角上涨到1.8元,第二套方案业主享受物业等级二级服务标准,绝大多数业主的物管费上涨到1.6元。工作人员并未展示他们的调查结果。但表示,**套方案阻力很大,估计将执行第二套方案。

“哪里是商量,明明就是非要你签字同意!”在物管公司服务大厅,3位前来交7月份物管费的市民对此却不认同。一位大妈告诉记者,上个星期物管公司的人上门,一开口就明确说,“物管费下月涨价”,然后就要自己在表决表上签字。

“我们肯定不会签同意噻!”3人表示,即使是征求涨价的意见,也不该由物管公司一方来出面,而应该由业主委员会和大家一起协商。

记者随后来到小区的业主委员会,但房门紧闭,也没有联系到业主委员会的成员。

“只要物管费下月涨价,这就是我*后一次来缴纳物管费了。”见3位业主很有意见,物管公司工作人员连忙示弱:“哎呀,大哥大姐,不同意就不同意嘛,我们还不是在商量!”

律师说法

物管费该不该涨价,该涨多少,到底由谁说了算?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陈艇认为,物管费的定价权不在物管公司,而应该由订立物业服务合同的双方共同协商。物管单方面宣布涨价,只会激化矛盾,*终将得不偿失。如果业主拒交物管费,物管公司依靠涨价平抑成本的目的就无法实现,还有可能被业主大会表决“炒鱿鱼”。

陈艇说,物管费的调整,应该依据《重庆市住宅物业服务等级标准》等规定实施,并在***登记备案。现在,物管费上涨引发的业主不满和产生的矛盾,主要是物管服务质量与上涨价格难以匹配造成的,双方可以通过业主委员会沟通协调立场。因此,建议物管公司从科学管理上入手,从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入手,赢得业主的认可,“那样,物管费的适当上涨才能让业主理解和接受”。

记者手记>

物业纠纷调解平台亟待建立

物管费涨价关系小区业主的切身利益,涨还是不涨,应该全体业主说了算,就像选哪家物管公司一样,如果没有小区业主的2/3同意,就难以实施。因此,物管公司单方面制定游戏规则宣布涨价的方式,肯定会招致绝大多数业主的反感甚至反对。

从中,我们也应看到,一旦有类似的纠纷出现,应该有一个中立机构来调解,不能放任业主与物管双方加剧这种矛盾。这个物业纠纷调解平台,应该由**的物业和房屋管理部门来搭建,并切实履行起监管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责,让辖区内的物业纠纷,能在法律的框架下,在群众的监督下得到化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