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条"巨龙"浮出水面重庆构筑材料工业"新王国"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涪陵李渡工业园,重庆万达薄板有限公司生产厂区一角。记者唐浩翻拍


***报告摘要: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昨日上午,涪陵李渡工业园,攀华集团重庆万达薄板有限公司厂区内的薄板卷堆成了小山。就在当天,这些薄板卷将装车发运,*终目的地是欧洲市场。

27岁的丰都女孩谭会是万达薄板研发小组组长,她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生产的主要是家电薄板,“等我们的汽车薄板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效益肯定会越来越好。”

谭会所说的汽车薄板项目投产后,将填补重庆地区无钢铁冷轧基地的空白,改写重庆这一汽摩基地不能生产汽车薄板的历史,降低车企原料采购成本。

3年前,总部位于江苏的攀华集团进驻涪陵,投资开建1500多亩的生产基地,分期上马150万吨家电薄板项目和250万吨的汽车薄板项目。万达薄板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许秀飞透露,目前在重庆市场,**以上汽车钢板需在外地采购。预计到2015年,重庆汽车产量将达400万辆,届时汽车薄板需求量将达200万吨,万达薄板在车企家门口布局的汽车薄板生产线,无疑将成为重庆工业产业链上一颗璀璨的新星,支撑汽车工业高速发展。

重庆新材料闯出一片新天地

汽车薄板是板材行业中难度*大、要求*高的产品。身为民企,万达薄板敢于“勇吃螃蟹”,是近年来重庆材料工业提档升级、加大技术创新的有力印证。

多年前,人们对重庆材料工业的印象是“老大黑粗”。除了钢铁、水泥,很多材料需从外地或国外购进。如今,越来越多的重庆造材料已在全国市场上闯出一片天地,大批材料*头还在国际市场上开展并购投资,不仅市场竞争能力增强,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也大幅下降。预计今年,“重庆造”材料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将进一步提高。

战绩伴随着变革而沉淀。近年来,在市经信委的推动下,重庆材料工业重拳不断,先后实施重钢环保搬迁、西南铝高端用材技改、锰材料整合、新型干法水泥推广、材料工业节能减排等大批重大项目。同时,伴随产业结构调整,大批落后产能退出历史舞台,被新工艺所取代。行业的水平、质量、规模、效益得到显著提升。

千亿“蛋糕”机遇挑战并存

各家企业大手笔投资,离不开市场需求的支撑。预计到2015年,重庆市的钢材需求量超过2100万吨、铝材超过200万吨,水泥达到7000万吨。这意味着,未来重庆材料行业“蛋糕”将达千亿元以上。

“在看到机遇的同时,挑战也不容忽视。”有企业高层直言,产业链发展不均衡、研发投入偏低、行业效益严重下滑,已成为重庆材料工业的拦路虎。

“目前整个材料行业,都面临深加工率较低的瓶颈。”重庆渝琥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涂珍伟说,目前该公司八成原材料都是本地采购,为进一步提升深加工率,该公司正在发展镀膜玻璃,“这种玻璃在重庆的市场很大,供不应求,而重庆生产企业却是一片空白,我们就是要填补这个空白。”

此外,整个行业还面临技术研发投入偏低,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的挑战。对此,涂珍伟表示,公司每年都在加大科研经费在销售收入中的比重,增强创新能力,发展节能玻璃则是***之后公司确定的新规划。受国内国际市场低迷的影响,去年以来,钢材、水泥等主要产品价格曾一度下跌至低谷,不少企业运营困难。“为提升利润率,我们已经把节能玻璃和镀膜玻璃作为我们公司新的重要增长点。”涂珍伟说。

2015年起每年上市20款新品

“***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为我们行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万达薄板总工程师许秀飞认为,企业必须抓住机遇,进一步提升行业整体实力与竞争力。只有登别人不敢攀的险峰,才能避免低水平竞争,领略一览众山小的境界。

在政府层面,重庆已拟定规划,2015年材料工业要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00亿元。就万达薄板而言,其生产的汽车薄板明年一季度正式投产后,初期年产能将达200万吨。随之而来的变化是,重庆汽车用钢板的本地配套率将由目前的8%提高到50%。由此带来的影响是,重庆车企用钢实现本地采购后,平均每吨可省去近100元运费,按重庆市每年需200万吨汽车钢板计算,每年可节约的运费将达2亿元左右。

到2015年,重庆市每年上市材料类新产品将超过20个,在研新产品60个,启动新产品研制20个。汽车用钢板、建筑用高强钢筋、特殊钢、家电及电子信息用材料本地配套率分别提高至50%、65%、40%和60%。今后,很多工业企业在家门口就能采购到所需的原材料。作为工业发展重要基石的材料工业,将成为推动新型工业化的利器。

要坚持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

翻开重庆地图,规划打造的八大材料产业基地浮出水面,例如以九龙坡区西彭特色工业园为核心的中国铝加工之都、以北碚为核心的国家级金属功能材料示范基地、以长寿为核心的西部精品钢材生产基地等;9条产业“*龙”在渝“腾空”——未来形成的铝、新型建筑、钢铁等9大产业集群中,有7个产值将达到或超过100亿元。

“重庆市材料工业未来将突出‘新’和‘精’,结合市场需求有保有压、坚持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市经信委冶金工业处处长何红说,到2015年,重庆材料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将提高到1.4%,高附加值产品产能大幅提高。

一个将更为明显的变化是,到2015年,重庆材料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均降低18个百分点;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均减少8%,每度电工业产出从10元提高到15元。

此外,重庆市还计划针对材料工业发展制定专门的招商方案和政策,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来渝投资,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和新材料产业,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十二五”期间,重庆市规划了总投资达1416亿元的材料工业重点项目,力邀各路企业投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