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代替人工"上岗"变电站有了新技术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在无人值班的变电站中,用机器人代替人工“上岗”,进行日常的设备巡检,可以大大提高变电站运行的自动化水平,降低维护成本。12月16日,记者从重庆市科委了解到,市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及开发”顺利通过验收。

过去,我国变电站设备的巡检是采用人工逐一巡视的作业方式,这样不仅人力物力投入大,工作效率低,而且变电站设备的高压、高辐射容易对人体造成危害。

为了实现变电站设备自动巡检,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牵头研发了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系统,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包括**定位及导航、自动返回充电技术、设备非接触监测及**技术以及远程监控技术等。

“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在巴南500kV变电站和隆盛500kV变电站进行了实地测试和**应用,效果比较好。”项目有关负责人说,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系统包括巡检机器人和远程监控中心两个部分。两者是通过WLAN通信,实现数据和命令的传输。

他介绍,当机器人在巡视场地来回进行巡检时,会将采集到的音频、视频和自身运行状态等数据实时传回监控中心,如果发现有任何异常情况,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就会立即发现,及时采取措施进行*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