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机构是否作假?王老吉“数据战”陷罗生门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继国家***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近日发布饮料行业分析报告称,今年1~9月,加多宝以72.96%的**优势占据全国凉茶行业****数据的同**,广药也公开发布了一份来自知名第三方机构AC尼尔森的统计数据,以证明自己才是凉茶市场**品牌。然而蹊跷的是,就在日前,AC尼尔森表示,涉及王老吉有误导性的数据或调查结论并非由AC尼尔森提供。

“王老吉此前发布的数据确实跟我们无关。”昨日,AC尼尔森公司媒介经理王容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后,她特别给记者发送电子邮件强调:“AC尼尔森在此前从未公开发布或向任何第三方提供过上述数据或调查结论,也未允许或授权任何第三方对外发布过上述调查结论,目前,我们也已经对此事在进行调查,并准备采取相应措施。”

“近期王老吉大健康主动沟通发布的消息,是王老吉品牌数据,其来源真实、客观,受法律保护。”昨日,王老吉大健康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

据该负责人介绍,从今年11月起,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就跟国内一家**杂志社,就王老吉凉茶今年的年终盘点传播达成了合作,“而根据约定,合作内容涉及到,由该杂志社负责联系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如AC尼尔森等,并向其购买相应的*立调研数据,作为王老吉年终凉茶盘点专题的核心素材及内容之一。”但当问及具体的杂志社名称时,该负责人以保护第三方为由,并未透露。

在如今的市场上,很多企业和第三方机构正在形成一种微妙的关系,一方面,企业在宣传和**的过程中,需要一些数据来证明自己的行业实力和发展情况,几乎每一个企业在这一块都存在旺盛的需求;另一方面,第三方数据监测机构恰恰能提供和满足这样的需求,于是,就出现一些第三方企业为了企业客户,去制作甚至发布一些虚假的数据和结论。

“据我此前了解到的,在AC尼尔森的统计指标中,国内西部市场的数据源一直是缺乏的。”知名渠道和经营商管理**俞雷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快速消费品的相关统计看,AC尼尔森的数据比较可信,但由于饮料市场的分销渠道广、多、散,因此也仅能作为一个参考。

他还透露,企业要从AC尼尔森取得一份统计数据,价格在20万元左右。

此外,国内另一知名数据提供商卓创资讯传播经理孙倩倩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确实存在有第三方数据公司通过发布不实数据,从而在短期内获得利益的情况,这其实已经违背了第三方机构存在的意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