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万名娃娃六成近视电子设备是"祸首"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据市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公布的*新数据显示,从去年“重庆市青少年近视防*工程”项目启动到目前为3万余名中小学生的筛查结果显示,农村青少年近视发病率为55%,而城镇青少年近视发病率达到67%,平均10个娃娃中就有6个是近视眼。

数据:城镇青少年近视率67%

昨日,**组为1000多名学生作了近视筛查,其中300多名学生患有近视、弱视等眼部疾病。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周林院长表示,去年市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成立以来,**组已经为3万名青少年做近视筛查。根据数据显示,三万个娃娃中,农村青少年近视发病率为55%,而城镇青少年近视发病率达到67%,平均有60%以上的是“近视娃娃”。相比全国水平而言,我市中小学生的发病率还要高出3%。

据了解,防控中心明年底前将完成对10万名中小学生的近视筛查,同时收集完成检查数据库,并及时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对他们的眼睛健康状况跟踪问效,随时提供相应诊疗指导。

调查:电子设备是近视“祸*”

大坪医院眼科专科医院院长叶剑,也是重庆市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主任。在专项调查和平时的门诊中,叶剑发现,出现后天近视的人群越来越“低龄化”,现在七八岁的娃娃患近视已不少见。

叶剑说,对于大部分年幼儿童来说,电脑、手机游戏是“罪魁祸*”。在他接诊的病例中,不少近视幼儿都痴迷于iphone、ipad游戏,一玩几小时都不休息,很容易损伤视力。

误区:近视配准眼镜就好

发现孩子视力下降后,到眼镜店验光之后配一副眼镜就行了吗?叶剑说,这是目前很多家长对近视认识的误区。

“近视有不同类型,看似同样度数的近视,由于类型不同,给出的配镜处方就不可能一致。”他说,目前对近视的检查,特别是对青少年这类近视度数增长较快的人群,除了标准、准确的验光外,同时要完成调节、集合功能及融合指数等多种视光学项目的检查,并作为分类依据,*终确立配镜处方。

支招

看电视耍ipad

*好莫超1小时

怎么做能更好地预防近视?叶剑给出了建议:青少年可以每天花5分钟时间,把食指竖直放在眼前,前后移动练习对眼,调节眼睛功能预防近视。此外,在看电视、电脑半小时后,可以看看远处,放松一下视神经,或多看绿色。在看书写字时,眼睛与书本之间应保持30厘米左右的距离。看电视、电脑、iphone、ipad等电子设备*好不超过一小时。

饮食方面,尽量减少摄入蔗糖、葡萄糖、果糖等,并适当增加瘦肉、蛋、奶、鱼、虾等食物,及糙米、芝麻等富含维生素B1食物的摄入量,它们可帮助眼睛补充营养、缓解疲劳。

记者叶惠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