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塘河古镇婚俗申遗成为旅游新热点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古镇如今还保留了20多顶工艺考究的花轿,传统婚宴汇集渝、川、黔菜风味


渝川黔金三角旅游线上有一颗明珠———江津塘河古镇,其始于宋代的古老婚俗文化犹存至今,并逐步受到现代人青睐。据有关部门介绍,目前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塘河婚俗,正在申请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保留280年的老花轿

塘河古镇历史悠久,早在两千年前就有人类聚居,明朝自建王爷庙开始,陆续建房成为集镇,至清朝乾隆时期趋于兴盛,因塘河绕场而过得名。塘河古镇当地保留了较为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氛,至今还延续着塘河古老的民俗习惯,如端午节的龙舟赛、正月十五闹元宵、赶庙会等。特别是塘河几****下来的古代结婚习俗———塘河婚俗犹存至今,仍然受到现代青年的青睐。

据《塘河乡志》记载,塘河婚俗始于宋代,兴盛于明代,清朝时期普及到周边贵州的习水、赤水,四川的合江,重庆的永川、綦江、江津等地区。如今,塘河遗下了二十多顶做工精细,工艺考究的花轿,其中古镇收**员尹*安处的一顶花轿至今已有280多年的历史,工艺精细,保存完整。

传统婚俗有13道程序

到了20世纪80年代初,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过去传统的结婚习俗又开始**,而且在习水、赤水、合江、綦江、永川等周边地区流行。在塘河有专门从事婚俗一条龙服务的个体户,抬轿的队伍达80多人。选择旧婚俗结婚的新人,都按旧婚俗程序操办,特别是“哭嫁”已成为尊重父母的一种时尚。

塘河婚俗的仪式非常繁复,包括说媒、做相、开庚、男方办接妆、女方办嫁妆、出阁、送亲迎娶、拜堂、办筵席酒、闹房、参厨、谢媒和回门共13道程序。仅出阁一项就有踩斗、丢筷子、骂媒、父亲压轿、哥哥背上轿、哭嫁六个内容。一场完整的塘河婚俗,至少需要3天3夜。

塘河婚俗,凸显了多种文化的交融,堪称当地风土人情的百科全书。其中的婚俗用品做工考究,体现了渝西民间工艺的高水平,婚礼的筵席汇集渝、川、黔菜肴风味。可以说,塘河婚俗是现代人对古老婚礼艺术的复活和发展,其意义深远,是一笔难得的文化遗产。江津区非常重视对塘河婚俗的有效保护,长期开展普查收集整理资料、维修婚俗器具制品等项目,并拍摄了《婚俗》纪录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