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洁员也能当股东企业员工变得更积极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员工:参股比自己创业轻松

**:这也是收入分配改革

收入分配改革难,私企的收入分配改革更是难上加难。日前,北碚一家民营企业的大股东尝试向老员工和经营骨干转让部分股权,在经营机制和收入分配改革上起到了一石二鸟的作用。

获得股权的员工中,酒店保洁员黄清秀以5万元的价格购买了1%的股权,成为*小的小股东。上个月,她拿到了**季度分红款4000元。

每股净值5万元

保洁员成*小股东

黄清秀今年57岁,是某酒店的保洁员。工作近8年了,她从来没想到有**自己也会成为酒店的股东。今年7月,酒店实行股改。两位股东金泉、张小渝共让出20%的股份,使黄清秀在内的10名员工摇身一变成为酒店的新股东。

该酒店成立于2004年,由金泉和张小渝共同投资创建。股改前,酒店通过专业机构评估,净资产为500万元。按其股改方案,酒店将资产拆分为100股,每股5万元。黄清秀告诉记者,她以5万元的价格买下1股,也就是酒店1%的股权,成为公司*小的小股东。

员工入股有门槛

离开酒店必须退股

新股东中的*大股东,是酒店总经理吕新梅,她持有的股份将近10%。吕新梅2005年进入酒店,当时职务是部门经理,现在是以职业经理人身份管理酒店。

吕新梅介绍,股权转让本着自愿的原则,但酒店对新股东设置了门槛:一是工龄5年以上的老员工;二是工作3年以上的管理人员。酒店**股东可以享受企业红利,并**按季分红。附加条件是,如果辞职离开酒店就必须退股。

这样的方案赢得员工的认同。吕新梅介绍,由于酒店的经营状况比较好,符合股权受让条件的员工都自愿地与酒店签订了入股协议,部分员工还想方设法筹措资金来缴纳股本金。

10月*季分红

5万元收益率达8%

10月,公司向股东发放了*季分红,总金额达到40万元。黄清秀凭着1%的股权,拿到酒店**季度分红款4000元。按投入5万元计算,收益率一个季度就达到了8%。

黄清秀告诉记者,她原来的工资1600元左右,有了分红,一下就把收入提高了一大截。记者给黄清秀算了笔账,如果5万元存一年的定期,每季度的利息只有375元。多出来的3625元,相当于酒店每个月给她提供了1200多元的财产性收入,把她的收入水平提高了70%。

“酒店*季分红的消息传开后,还接到不少咨询电话。”吕新梅说,是其他酒店的员工想来入股,说是“下班后可以过来帮忙”。

员工变得积极

愿为企业多尽力

“全家都说‘没想到’,都很高兴。”拿到4000元的分红,黄清秀说自己反而觉得过意不去,“总觉得为企业做得不够,还想多尽点力!”

对于股改后的变化,吕新梅举了两个例子。

一是部门之间扯皮少了。过去各部门为部门利益不时发生摩擦,现在大家利益一致了。二是员工积极性提高了,主动为企业节约成本。比如过去卖的烤羊都是由羊贩子送上门,现在有员工主动提出自己养羊**原料品质,还早上六点起床,坐车几小时到偏僻的山上去买。吕新梅说,股改时的7月本来是行业淡季,但酒店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对于酒店未来的业绩,大家都比较有信心。

让员工成为股东才可以留住人才

酒店股份制改造的目的何在?**提出股改的大股东金泉告诉记者,员工持股计划酝酿了一年多,其目的是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用激励机制促进企业的发展。

“激励机制的核心,在于利益分配。”金泉表示,餐饮行业人员流动性高,“与其防着员工出去创业抢生意,不如邀请他成为合作伙伴,共同发展。”金泉称,让员工成为股东,让他们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就可以留住人。此次股改重点照顾了老员工和经营骨干,就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酒店餐饮部经理肖冰曾经自己开过小餐馆,2005年进酒店后从传菜工做到了经理,这次也成了股东。他说:“成了股东,比自己创业轻松。”肖冰说,自己以前开小餐馆,方方面面的琐事都得自己干,太累了。

股权激励也是收入分配改革

金泉告诉记者,酒店的分红额预计能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此外,自己投资的其他店也将在三年内完成股改。

对于该酒店的股改,市饮食行业协会会长、阿兴记董事长刘英认为,餐饮业人员流动性大,通过股改实现股权激励,让职业团队不单是在打工,而是当成事业来做,这是今后的趋势。她说,阿兴记明年初也要股改,现在正在做基础工作。

“股权激励,也是收入分配改革的一种形式。”重庆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蒲勇健表示,其关键在于民营企业的掌门人要有“去家族化”的现代理念,二是要舍得拿出真金白银来向员工倾斜。通过股份制改造能够增强企业的凝聚力,让员工对企业更加忠诚,从而在人才争夺战中占领先机。(记者陈富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