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更替!吃火锅喝烈酒?专家:易发肠胃病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秋冬更替吃*锅喝烈酒易发溃疡


昨天早晨,29岁小伙子周劲起床漱口时,突然感到**随即呕吐,让他不敢相信的是,他吐的竟是鲜血。幸运的是,经胃镜检查,出血点在胃壁,初步确定是普通胃溃疡破裂出血。

来自市内多家医院的信息显示,近期各大医院胃肠、消化科患者激增。**解释,由于气温骤降,不少人身体吃不消,再加上饮食上开始重口味等因素,导致胃肠溃疡疾病**。

怎么了?

小伙子贫血还吐血

周劲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设计师,家住渝中区七星岗巴渝世家。

他告诉医生,一周多前,单位接了一个大单,他已连续加班七八天,发现每次**都带血,以为是痔疮发作就没在意,但感觉有些乏力,而且有轻微头晕等症状。

据周劲的主管医生、重医附二院消化科冯晓霞教授称,根据检查显示,周劲的溃疡出血时间已久,以前每天是小量渗出导致贫血,这次是溃疡点破裂增加,大量血液涌出,才出现呕血症状。

目前,经过输血等一系列*疗,周劲的出血点已止血,身体状况稳定。

“*近出血溃疡的患者激增,而且中青年人群居多。”冯晓霞教授透露,*近半个月,仅重医附二院消化科平均每天需做胃镜诊断的患者超过70人次,超过两成以上的溃疡有渗血症状。其中,该科已接诊4例吐血的重症患者,而且大多是中青年人群,反而老胃病患者很少。

啥原因?

气温骤降饮食刺激

消化道溃疡为何集中**?冯晓霞教授称,症结在于*近的天气。

她解释,近期秋冬季节转换气温骤降,这种寒冷环境下,寒湿交替本就容易诱发溃疡。同时,每到天冷季节,不少人也开始重口味,大肆吃*锅、喝烈酒等辛辣食品,更加刺激了胃肠系统的黏膜,导致溃疡发生。

此外,部分患者工作强度大,还有长期熬夜、晚上吃夜宵等不良习惯,身体抵抗力降低的情况,再加上不良饮食的刺激下,也容易导致溃疡发生。因此,凡有溃疡史的人群,在这个季节要特别小心,做好预防措施。

咋预防?

每天煲汤吃白水菜

冯教授提醒,在临床上如果出现便血,即每次**后,发现**颜色呈褐色,就可能是溃疡点渗血原因所致(痔疮引起的便血色泽鲜红)。同时,如果出现莫名腹胀、食欲下降,以及不明乏力、头晕等症状,都应该引起高度注意,到医院排查其他疾病外,应该考虑到天气原因引起的溃疡疾病。

“要远离溃疡疾病,就必须做好预防工作。”冯教授建议,首先,别以为自己身体很棒,受点冷不是问题,应该勤添衣物,保暖胃肠系统。

其次,改掉重口味饮食习惯,除了少吃*锅和烈酒等辛辣食品外,还要适当调整饭菜硬度,把米饭煮得软一些,多吃易消化的食物。

第三,每天多喝煲汤,饮食清淡一点,多吃一些不放油盐的白水煮青菜,对胃肠壁黏膜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后,临床医学上,高度劳累、熬夜易导致身体抵抗力降低,这是诱发胃溃疡疾病的一大重要因素。因此,进入冬季后应该充分休息,提高身体机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