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重庆实施新高考方案体育暂未列入高考科目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李志峰)***办公厅日前转发***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其中提出要积极探索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增加体育科目的做法。这一动向引起了学生和家长的极大关注。这是不是意味着今后学生体育成绩将进入高考,并影响升学录取?11月5日,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明年起,重庆市开始实施高中新课改后的新高考方案,暂时还未把体育列入高考项目。不过,今后随着***的部署,将有可能把体育科目纳入学业水平考试范畴之中。

各校自主测试学生体育水平,不影响高考成绩

当前,体育科目在高中阶段处于什么地位,是否影响学生高考成绩?昨日,记者就此咨询市教委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介绍,重庆市从2010年秋季才开始启动普通高中新课改,属于在全国实施高中课程改革*晚的一批城市。从2013届高中毕业生起才开始实行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而明年,重庆市将正式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之后的新高考方案,但从目前制定的方案来看,还没有把体育考试纳入高考科目。

据悉,目前,除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9个学科为全市统一考试科目外,体育只作为各学校自主进行的测试科目,学生只要达到合格水平,就可取得高中毕业资格和颁发毕业证书,等级高低并不影响高考成绩。

不过,市教委也透露,明年高考录取中,重庆市将引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报告,体育成绩将会在综合素质评价报告中占一部分,而综合素质评价报告会成为高校录取的参考因素。这也意味着,学生体育成绩太差将或多或少地影响高考录取。

防止体育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流于形式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一些省市已开始尝试把学生体育成绩与高考录取挂钩。比如,江苏省要求,应届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每科目都必须达到C级或合格以上,综合素质评价每个方面都达到C级或合格以上,才能读二本以上院校。这意味着,如果考生在体育测试中得了“D”,补考也不及格,那就不能被二本批次以上院校录取。

重庆一中一位从事高中体育教学多年的教师表示,中小学生的体质近年来呈现连续下降的趋势,如果今后把体育成绩纳入高考总分,应该具有积极意义。但他同时表示,高考具有很强的竞争性和选拔性,如果体育成绩计入高考,那么就要注意到体育成绩将可能产生的影响。“这就要求招考部门制定行之有效的体育成绩评价体系,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防止人为因素对成绩的干扰。”

市教科院一位教研员也表示,体育成绩计入高考的目的在于提高人们对于学生体育锻炼和身体素质的关注,一定要防止体育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流于形式。现在初中升学水平考试中的体育测试,***完成,学生差异性微乎其微。如果体育成绩纳入高考,可以考虑将过程性考试和结果性考试结合,避免因增加一项考试而加重学生负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