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设置调整删减专业129个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10月15日,记者从重庆市教育考试院获悉,历经两年时间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近日颁布。2013年起,包括重庆在内,高校招生将按此新目录和规定执行。

据介绍,此次颁布的新专业目录依旧按学科门类、专业类和专业三个层次划分。查看目录后发现,在该目录的学科门类部分新增了艺术类,使该门类从过去的11个增加到12个;专业门类则由过去的73个增加到92个;专业由635种减到506种。

市教育考试院相关**分析,此次本科专业调整在保留一批学科基础成熟、社会需求稳定和布点数量相对较多的专业基础上,调整了一批内涵不清晰、名称不规范的专业。例如,将“生物工程”、“生物系统工程”和“轻工生物技术”专业合并成了“生物工程”。

同时,新专业目录还对部分专业门类进行了拆分或更名。例如,经济学类拆分为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和经济与贸易类;图书档案学类更名为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此外,一些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应用性专业*次出现在目录中。例如,根据目前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提速的状况,目录设置了“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

市教育考试院**认为,与新目录同时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将给予高校专业设置更大自**。今后,我市高校只有设置未列入专业目录的新专业,才需***审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