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中开设中职班毕业可拿两个证22所学校试点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本网报道:普通高中开中职班重庆*批22所中学试点综合高中

从今年起,就读同一所普通高中,不仅可以获得普高毕业证,还能够获得中职毕业证。市教委昨日发布消息,从这学期开始,全市一共有22所学校开始试点综合高中。学生高中阶段毕业后,可以参加高考升学,也可凭技术就业,有更多的机会。

普高学校里设置中职班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高中试点目前主要探索普通高中学校举办中等职业教育班、普通高中学校与中等职业学校联合举办中等职业教育班、普通高中学校增设1~2门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基础课程等办学模式。

其中,普通高中学校举办的中等职业教育班,应在普通高中文化基础知识教育的基础上,设置职业技术教育课程,加强职业技术理论和专业技能的教育。

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联合举办中等职业教育班,应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共同完成普通高中文化基础知识、中等职业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教育。

高三分编普高班、中职班

在综合高中里,学生可以学到普通高中文化课程、中等职业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课程。

综合高中的**、二学年开设与普通高中教育相同的课程,采用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教材;第二学年里,增设1~2门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基础课程。高三分编普高班、中职班。

学校可以根据学生本人发展意愿,分别编成普通高中教育班、中等职业教育班,对应开设与升学或就业相关的课程。

就读中职班的学生还将参加相应的实习实践。根据安排,中等职业教育班学生实习在寒暑假完成,鼓励综合高中根据实际开设选修课程、校本课程及与之相适应的拓展性课程。综合高中的中职班专业设置参照我市的中职专业设置管理实施细则进行。

毕业后可升学也可就业

据介绍,综合高中学生高一、二年级统一注册普通高中教育学籍。第三学年将自愿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转注册为中等职业教育学籍(纳入中职招生计划管理),同时注销普通高中学籍。

学生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或中等职业专业课程考试(学分可以互认,办法另行制订),达到普通高中毕业要求,发普高毕业证;达到中等职业教育毕业要求,发中等职业教育毕业证。考试都合格,可以获得普高、中职毕业证。

市教委介绍,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综合高中获得中等职业教育毕业证书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学生,由毕业学校**就业或****,实行双向选择。至于收费,学生在注册普高学籍期间,按照普通高中学校的收费办法和标准执行,注册中职学籍后,参照我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资助各类优惠政策(另行制订综合高中学生资助政策)实施。学生不得同时享受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优惠政策。

目前只招重庆籍学生

据介绍,综合高中招生计划纳入本区县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管理,试点期间仅招收具有重庆市户籍生源。录取工作应按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相关要求进行,录取分数线不能低于当年本区县普通高中*低录取分数线,同时不能低于相关中等职业学校同专业的*低录取分数。

“在普通高中开设中职班,是为了培养具有普通高中文化基础知识和中等职业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具有继续学习能力和一定就业能力的***毕业生,为学生升入高等院校学习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知识和职业基本技能基础,培养较高文化水平的应用型人才。”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这次试点是3年一个周期,到2015年8月份将进一步**。

重庆市*批综合高中试点学校名单(22所)

重庆市涪陵第十七中学校重庆市茄子溪中学校

重庆市第四十七中学校重庆市第四十八中学校

重庆市木洞中学校重庆市江津第五中学校

重庆市合川盐井中学校重庆市南川水江中学校

重庆市綦江三江中学校重庆市大足第三中学校

重庆市荣昌永荣中学校重庆市璧山大路中学校

重庆市垫江第四中学校重庆市梁平实验中学校

重庆市开县陈家中学校重庆市开县丰乐中学校

重庆市云阳江口中学校重庆市奉节长龙实验中学校

重庆市巫山大昌中学校重庆市石柱民族中学校

重庆市酉阳第三中学校重庆市彭水民族中学校

记者秦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