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打假人冒充记者去敲诈多家企业被勒索"封口费"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在重庆打假圈小有名气的职业打假人陈宏与某外地媒体驻重庆站的员工高有华,纠集亲友假冒记者,敲诈勒索18家中小企业共计7万余元“封口费”。大渡口一摩配厂**张德军不堪其扰,*终选择**。8月21日,陈宏等9名嫌疑人被大渡口警方抓获。目前,该团伙成员因**敲诈勒索已被批捕。

职业打假人冒充记者

昨日,据大渡口警方介绍,年近50岁的陈宏是个职业打假人,在重庆打假圈子小有名气,还是重庆某**中心的负责人。因高有华也曾在该**中心工作过,陈宏与高有华熟识多年。2007年左右,高有华到某外地媒体驻重庆站当了一名临时员工,但仍没有停止过打假。在打假过程中,高有华发现,只要自己一亮出工作证,谎称自己是记者,基本都能顺利获取打假赔偿。

高有华落网后告诉民警,他随即找到陈宏商量,一起以“记者”的身份专找偏僻位置的中小企业的“麻烦”,借此索要“封口费”。陈宏当即同意入伙,还拉来了几名亲友组建了“记者团”。同时,高有华也将自己的继女拉进了这个假记者队伍,充当起了摄影记者。据陈宏后来向警方交代,自己冒充记者“打假”,*来得容易,不需像**打假一样,还要辛苦搜集证据,找有关部门投诉,或是花费大量时间进行诉讼。

小**不堪其扰**

今年3月的**,陈宏与高有华带着“记者团”的另外4人,像往常一样驾着两辆轿车,在主城各个偏僻乡镇转悠,寻找中小企业进行敲诈。

当几人开车来到大渡口建胜镇附近时,突然发现了一家生产摩托车镀锌配件的小厂。高有华停车进厂后,掏出自己的工作证大喊:“你们违法生产,污染了母亲河,我们要曝光!”这时,高有华的继女在旁掏出相机,开始煞有介事地拍照。摩配厂**张德军见状顿时慌了神,急忙劝阻拍照。陈宏便上前告诉张德军说:“不曝光也可以,但是我们来了这么多人,总要表示表示噻!”

张德军将身上的1600元全都掏了出来,但陈宏表示不够。张德军只好到附近企业借了2000元交给陈宏。收到*后,陈宏几人才满意地离开。张德军以为这事就这么算了,谁知没过几天,陈宏“记者团”的另外几人又来到了张德军的小厂指指点点,讨要“封口费”。这一整,把张德军整烦了。张德军心想,自己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便横下心报了警。

查实涉案18起共7万余元

接案后,经过大量调查取证,8月21日,大渡口警方在陈宏等9人各自的家中将他们全部抓获。警方调查发现,9人全是假记者。其中高有华所持的证件,只是某外地媒体驻重庆站的一张普通工作证,高有华仅是该站的临时员工。目前,该团伙9人因**敲诈勒索已被批捕。

据警方介绍,目前已查实该团伙敲诈勒索巴南、江北、大渡口等区中小企业共18家,涉案金额7万余元。警方透露,被敲诈勒索的企业其实远不止18家,但因不少企业本身存在问题而未曾报案,也未前来指认嫌疑人。

纵深

全国知名职业打假人王海

欲组建会员制消费者组织

上月,市五中院出炉了一份关于专业打假者诉讼案件的调研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由打假者提起的产品质量、虚假宣传等诉讼案件逐年增加、增长迅速。该调研报告指出,立法上给予打假者以消费者的法律地位,在法律层面上为打假者提供**。同时引导打假者正确维护权益。

重庆职业打假人晏勇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陈宏不仅是假记者,他的行为也为职业打假人所不齿。“职业打假人都要懂法守法,陈宏这样做,完全是在给职业打假人队伍抹黑,以打假名义逃避相应法律制裁。”晏勇说。

记者昨日就陈宏一事采访了全国知名职业打假人王海。王海表示,作为一个职业打假人,首先就要不违反国家法律,合法**。陈宏冒充记者进行敲诈,并不是打假行为。王海透露,他们现在正在申请筹建一个**合法的会员制消费者组织,加强**化的打假力量。同时对打假人进行培训,避免打假人违法,也起到监督制约打假人违法行为的作用。

(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提醒

如何识别真假记者

新闻记者都需经过专业培训,拥有新闻采编人员资格证及新闻出版总署核发的记者证。对记者证的辨别非常简便,比如用手摸有凹印的感觉,逆光透视可看到水印纸。此外,还可通过中国记者网核验新闻记者证。如不具备上网条件,也可通过电话核验证件的真伪,新闻出版总署的核验电话是010-83138953,重庆市新闻出版局的检验电话:023-67502617。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