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独创"200多种打假"秘笈"尺子手掌都是打假工具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一只手机、一块泡沫、甚至自己的手掌,都能成为吕长富的打假工具。

从事打假工作20多年来,吕长富已经找到了200多种易于操作的打假办法,个中的艰辛与曲折,他不愿多提,可一说起在打假工作中摸索出的规律和窍门,这位68岁的市质监局原副局长便立马打开了话匣子。

“假冒伪劣商品不是某个国家的特产,而是经济发展转型时期必须经历的一次阵痛,我的工作就是尽力缩短这次阵痛。”吕长富说。

泡沫、尺子、手机、手掌都是打假工具

1968年,吕长富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电汽专业毕业后,进了质监系统。1988年,我市成立打假办,吕长富担任主任。

“那时候,打假手段总跟不上制假者的‘脚步’,我们的工作很被动。”为此,吕长富提出了“科技打假”的思路。他说,用科技手段找准问题,原本复杂的打假办法就变得简单,再用这些简单的办法来解决复杂的打假问题,就是科学打假的真谛所在。

简化打假手段,成了吕长富*热衷的一件事。

而他所用的工具也越来越“简单”:泡沫、尺子、手机、手掌……

手掌有什么用?吕长富说,采用劣质荧光粉的不合格节能灯耗电、寿命短、灯光不够亮。

光不够亮,说明其显色指数不足,照在手掌上,人的皮肤会变得很晦暗,“伸出双手,你就能辨别节能灯的真伪了”。

从事打假工作以来,吕长富找到了200多种易于操作的打假办法,并毫无保留地将其中180余种公诸于众。

事实上,每公布一种打假办法,吕长富和他的同事需要掂量很久。办法一旦被不法分子知晓,他们可能会寻找新的制假途径,为打假工作增添新的难度。

“但群众需要知道这些办法。”据统计,20多年来,仅吕长富亲自参与的打假执法,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亿元。

年过花甲仍坚持工作

据吕长富的同事透露,2003年退休后,曾有企业高薪聘请吕长富,但遭到了他的**。

对此,吕长富的回答很简单:“打假,还是以公益的方式推行更好,国家发给我的退休金足够了。”

而吕长富的办法,也成了那些想通过制假一夜**之人的绊脚石。记者了解到,家住一楼的吕长富家中的窗玻璃,曾被报复者全部砸碎。

但这位已过花甲之年的老人仍在坚持自己的工作。他向记者总结了自己多年打假的一些经验:如果商品的价格和质量不对等,就很可能存在假冒伪劣的问题。用科技手段找出问题后,同样需要运用科学的手段进行打假。打假者还必须熟知相关法律法规。科技、法律、管理三者结合,才能真正达到事半功倍的打假效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