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入世"重庆可来分羹汽摩产业真的"有戏"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后,对重庆汽摩业是一大利好。”8月23日,重庆市外经贸委外经处负责人表示,目前俄罗斯汽车需求增长居**第四位,其国内交通升级所喷发的需求量,早已被各国汽车厂商“盯上”。按照入世协议,俄罗斯总体关税将从10%降至7.8%,重庆汽摩企业将可从中寻找到很多机会。

出口俄罗斯汽摩*“给力”

拥有1.4亿人口的俄罗斯地广人稀,对机动车的需求量非常大。由于该国汽车工业配套基础较为薄弱,民用汽车工业欠发达,因此一直比较依赖进口。“重庆造”汽摩产品由于性价比较高,在过去十余年间一直是我市对俄出口的支柱。

数据显示,2010年我市对俄出口总值为1.48亿美元,2011年激增到3.47亿美元,同比增幅达135.35%。今年1-7月,我市对俄罗斯出口金额为2.46亿美元,同比增长45.42%。

在我市对俄出口产品中,力帆轿车占比*大,其余产品也大多与汽摩相关,如昌民、银翔等品牌摩托车,力帆、环松的摩托车零部件,以及隆鑫、润通的通机产品。另外,随着我市电子信息产业近年不断壮大,鸿富锦、达丰、英业达等笔电产品对俄出口也在增长,但目前金额上还远不及汽摩。

关税降低提升渝企竞争力

俄罗斯入世后,对重庆汽摩有多大好处?

力帆实业集团副总裁牟刚认为,俄罗斯入世后关税降低,出口到该国的整车价格也会降低,“重庆造”汽车将更有竞争力。作为目前我市对俄出口主力产品,“力帆系”的320、520、620车型等在俄罗斯均有销售,其价位很适合当地居民消费能力。

俄罗斯关税降低,对“重庆造”摩托车出口同样是利好。力帆实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杨波表示,按一台摩托车1500美元计算,俄罗斯下调摩托车进口关税后,将减少近200美元关税。这对重庆摩托车出口价格会带来连锁效应,预计产品售价可便宜400美元,能进一步刺激当地消费市场。

据记者了解,我市多家车企目前正摩拳擦掌,计划在俄罗斯建厂、增加销售渠道。比如力帆已计划在俄罗斯设立*家汽车4S店,长安正与俄罗斯一家车企联手建汽车组装厂,小康汽车也有在俄建立销售网络的打算。

渝企入俄需熟悉贸易规则

俄罗斯入世后,当地市场将更加开放,竞争也将更为激烈。对重庆车企而言,市场的开放并非一片坦途,熟悉当地贸易规则是需要补齐的一课。

牟刚说,在俄罗斯市场,企业面临的*大风险是政策不透明。近年来,中国企业在俄罗斯的“身份”问题一直难以解决,若不解决这一问题,被关停或被莫名检查的风险将会很大。

他建议,渝企在俄罗斯发展,如果对当地法律、**等不是很熟悉,可以选择一个好的合作伙伴来降低风险。比如力帆在进入俄罗斯之初,就是通过由力帆输出“品牌+技术”,对方提供资金的方式与当地公司合作,完成初期市场布局。由于俄罗斯国内金融信贷体系不够发达,合资公司在市场**、扩大规模等方面可能会面临后劲不足,因此要长期发展,车企*好在当地建立自己的直销公司和工厂。另外,渝企要在俄罗斯市场走稳走好,应避免“自相残杀”的价格战,以坚持做好服务、完善销售和服务网络为先。

市外经贸委人士提醒,俄罗斯**将于今年9月开征汽车处理费,这也是渝企进军俄罗斯市场需要注意的问题。要拓宽俄罗斯汽车市场,需要渝企发挥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逐步由价格优势向质量优势转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