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违规收费市长作批示多部门逐校核查要求清退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席记者刘敏记者王璐瑶

近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对报道《退择校费*高要扣上万手续费》先后作出两次批示,要求“如情况确切,应退还择校费,并不能收手续费”。7月19日,商报报道了我市多所学校在“小升初”招生过程中,不但收取数万元择校费,还同时规定学生在无法就读要求退还择校费时,学校将根据择校费的缴费金额,收取一定比例的退款手续费,手续费*高的竟达万元。随即,市教委、市监察局、市**督查室等多部门联合,逐校严厉清查中小学择校费、择校退款手续费违规行为。

市**多次批示

市**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

学校收取择校费和择校费退款手续费的报道,引起了市**的高度关注。黄奇帆市长两次作批示,要求核实查办。7月19日见报当天,黄奇帆市长就对此事作出批示,要求市教委核实,“如情况确切,应退还择校费,并不能收手续费。这不仅是为了惠民,更是教育发展的方向性问题。岂能以**学校品牌,不规范牟利”。8月7日,黄市长就此事再次作批示,“学校的择校费退款,相关部门只是就事论事,没有举一反三”。黄市长要求有关部门“要采取行政问责,严格清退,有明确的约束性文件”。他要求***门在清查中小学择校费、择校退款手续费的过程中,“要站在家长立场上换位思考”,并将进行问责。

吴刚副市长也批示要求“各区县全面清查违规收费问题”,“坚持教育正确的发展方向”。市**先后两次召集市教委、市监察局、市物价局、市财政局、主城九区负责人会议,研究如何迅速整改,健全制度,切实维护家长和学生的切身利益。

多部门联合行动

全面清查违规收费

接到黄奇帆、吴刚作出的批示后,市教委周旭主任、赵为粮书记立即召集有关**及处室负责人,先后两次就如何坚决贯彻执行批示精神,确保核查处理工作积极稳妥完成进行了认真研究部署。

接到批示当天,周旭立即召集有关**及处室负责人,对核查处理工作做了专门部署。由分管**牵头,对核查处理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细化,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明确完成工作的时间。由纪监室牵头会同基教处等有关处室组成调查组。调查组在8月3日约见了记者,详细了解并掌握第一手资料,并采取逐校核查的方式,对全市违规收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

市教委同时还下发了《关于全面清查中小学校违规收费问题的紧急通知》,要求各中小学校全面清查涉及2012年秋季学期的违规收费行为,**清查违规收取择校费,退费时收取“手续费”等违规行为。要求各区县及学校查清违规收取择校退款手续费情况,并清退给家长,在8月20日前上报清查结果。

8月7日上午,市教委召集主城九区教委**、教委直属中小学校**,专门就清退择校退款手续费的问题召开会议,会议重申了纪律并强调指出,一旦发现对清退工作开展不力的,将追究学校**、教委**乃至分管教育**的责任。随后,市教委、市监察局、市**督查室等多部门联合,逐校严厉清查中小学择校费、择校退款手续费违规行为。

2015年全市基本

消除择校乱收费

近年来,我市已多次出台相关文件,从加强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等体制机制入手,彻底根治学校乱收费问题。

2011年5月1日,《重庆市义务教育条例》正式实施。《条例》中明确指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收取任何学杂费、择校费、借读费,并免费提供教科书,充分体现义务教育的公益性。我市今年也出台了《关于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2015年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现象。

《意见》称,“2012年每所公办学校非正常跨区域招生人数比2011年减少50%,2013年每所公办学校非正常跨区域招生人数比2012年减少50%,2014年每所公办学校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控制在当年招生计划的10%以内。低于当年控制指标的公办学校要巩固并继续减少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到2015年,全市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现象,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不再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按照市****的要求,市教委和各区县教委正在积极研究,准备采取轮岗、增加教学设施投入等措施,大幅度提高城市一般中小学和乡村中小学的教学水平,倡导素质教育,缩小义务教育阶段各类中小学的差距,从根本上消除择校费存在的现象。

新闻背景

7月19日,商报报道了我市部分中学在“小升初”收取择校费后,若学生因各种原因无法就读时,校方要收取择校费的10%~30%作为手续费,多家学校都存在类似情况,事前学校和家长要签协议,退费要扣除手续费已是择校费的“明规则”。

记者对我市25所名校进行了采访调查,仅沙坪坝区和大渡口区各有一所中学表示,只要是在学生入学前申请退还择校费,则可以全额退款。而其余23所学校均表示会收取退款手续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