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分析:"一圈两翼"齐发力县域经济添活力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5月4日,重庆市***发布了《2012年一季度重庆市区域经济发展分析》报告。报告称,今年一季度,全市35个区县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其中8个区县增速超16%,开局良好。


中心城市提速发展

万州、涪陵等六大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对外开放水平逐步提高,要素集聚能力稳步攀升,产业实力愈发增强,城市功能日益健全,区域性中心功能进一步显现。

一季度,六大区域性中心城市实现增加值624.68亿元,占全市的比重为24.8%,同比增长15.6%,增速分别比全市和一圈高1.2和1.7个百分点。

“一圈”引擎效应显现

“一圈”作为全市发展条件*好的区域,突出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电子信息、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化工医药、材料工业等产业快速发展,产业集聚度不断提升,经济保持快速增长,集聚效应和引擎作用进一步显现。

一季度,“一圈”实现增加值2013.85亿元,占全市比重为79.8%,同比增长13.9%,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19.2%,拉动全市经济增长11.4个百分点。

“两翼”地区加速崛起

随着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渝东北、渝东南以工业园区为主要载体,加大引资力度,加快资源转化为附加值高的深加工产业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矿产、建材、轻纺食品、特色资源加工等产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

一季度,“两翼”地区实现增加值510.02亿元,占全市比重为20.2%,同比增长16.3%。其中,渝东北实现增加值392.59亿元,增长17.5%;渝东南实现增加值117.43亿元,增长12.5%。

县域经济活力增强

近年来,我市一直把壮大县域经济作为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不断培植和发展县域经济,为推动“一圈两翼”总体战略,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季度,璧山、潼南、铜梁等县加快打造笔记本配套产业基地,引进一批电池、机壳、PCB板等配套产业和企业;开县搭建科技研发平台,已建立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36家,拥有专兼职科研人员近300人;云阳县新开工投资16亿元的年产30万吨棉籽蛋白,县域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全市19个县实现增加值503.19亿元,占全市的比重为19.9%,同比增长15.9%,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19.1%。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